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1 11:53:26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國貨已自強,國潮正當時

字體:

  近日,H&M等海外品牌發布的“停用新疆棉花”聲明引發社會各界極大憤慨。面對這種“吃飯砸鍋”的惡劣行徑,國內消費者展開“自衛”,對“涉案”的海外服裝品牌進行自發抵制。

  在此情形下,眾多本土服裝品牌集中發布聲明力挺新疆棉花,其中李寧、安踏等品牌因使用新疆棉而“出圈”。一時間,國産服裝品牌聚焦了民眾的關注與期待,一場支援國貨的浪潮開始涌動。

  積極修煉“內功”,國潮助力國貨“破圈”

  機會面前,國貨憑實力扛起了服裝行業的大旗,各種本土服裝品牌的“安利帖”在網絡上流傳,相應産品也得到了消費者的高度評價和青睞。

  不只服裝行業,國貨近些年的崛起,源于國産品牌多年來對于“內功”的修煉。眾多“內功心法”中,“國潮”概念的融合與運用成為了國貨“破圈”的重要推手。國産品牌憑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挖掘和對新消費趨勢的把握,將經典與現代相融合,贏得了眾多消費者的認可,“國潮”概念得以崛起。

  肩負重任,國潮正當時

  自2018年開啟“國潮元年”以來,“國潮”文化一路乘風破浪,成為當下最火熱的潮流之一。隨著不斷發展,“國潮”內涵也越來越多元,它既是新興消費趨勢,又是前沿文化潮流,呈現出了經濟和文化的兩面性。

  除了自身屬性之外,“國潮”自誕生開始還肩負起了國家使命。“國潮”之所以“潮”,最大IP在于“國”。2016年至2018年,國務院、文化部、中央辦公廳等先後發布了推進文化産業發展、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一係列文件。“增強文化自信、傳播中國聲音”,成為大政方略。隨著“中國品牌日”“青年國潮節”“國潮創新大賽”等官方活動的相繼推出,“國潮”概念逐漸深入人心。

  新華睿思對“國潮”相關資訊的傳播聲量進行跨年度跟蹤分析,結果顯示,自2018年以來,“國潮”相關資訊的傳播聲量呈現持續提升的態勢。2020年上半年,“國潮”聲量雖然受疫情影響有所減弱,但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産生活逐步恢復常態後,“國潮”熱度快速回升,並達到近年來的最高點。當下,“國潮”已成為消費市場中最炙手可熱的一種經濟和文化現象。

  普惠賦能,國潮喜“新”不厭“舊”

  李寧時裝秀、老幹媽衛衣、青島啤酒外套、瀘州老窖香水……近幾年,國貨品牌通過聯名、跨界、IP融合等方式在現代潮流和傳統文化的碰撞中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新華睿思通過對“國潮”概念在商業領域中的融合應用進行追蹤發現,無論是以“文創産業”“娛樂綜藝”“網紅品牌”等為代表的商業新勢力,還是以“老字號”“老工藝”“民俗旅遊”等為代表的傳統領域,均實現了與“國潮”概念的融合賦能。這種對新、老領域的普惠性,讓“國潮”真正做到了喜“新”不厭“舊”。

  從具體行業來看,新華睿思對2020年以來“國潮”概念與各行業的融合熱度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酒行業”的國潮熱度指數最高,達到95.10;娛樂業、服裝業、食品飲料和美粧行業分別位列第二至第五位。“國潮”熱度指數前五名當中,快消品佔到了三席,成為最能“玩轉”國潮的品類。

  心“潮”澎湃,自信前行

  “國潮”概念的走紅和國潮玩法的花樣齊出,吸引了消費市場的極大關注。但是擁有流量並不代表擁有了市場,民眾對于國潮的認知和態度決定它未來的方向。

  新華睿思對一年以來的“國潮”相關資訊進行信源分析發現,微博平臺是“國潮”資訊傳播和討論的主要陣地。發聲主體中,網民聲音超過四成,是“國潮”資訊傳播的主力軍。“國潮”相關資訊通過網民“自來水”式的傳播層層發酵,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在態度上,新華睿思數據顯示,網民對于“國潮”概念表現出高度認可。“喜悅”“稱讚”兩種情緒佔比之和超過80%。“比心”“點讚”“驚喜”“歡迎”成為了網民獻給“國潮”最多的表情。有網民表示,“買國貨不只是情懷,更是發自內心的認可”,並希望“我們的傳統文化越來越好”。民眾的心“潮”澎湃不僅是對國貨的認可,更是對中國文化的自信。

  國潮重“形”更重“神”

  關注和認可之下,“真、假國潮”“制造變質造”等關于“國潮”健康發展的討論也在網絡上層出不窮。國潮熱興起,不乏出現一些生搬硬套的同質化行銷,以及對傳統文化誤讀和濫用的情況。面對這些現象,消費者對于“國潮”的審視不再流于表面,産品品質、創造性、精神內核、文化表達成為新生代消費群體的“國潮”訴求。

  因此,“形神雙修”便成為了國貨品牌的必修課。回歸産品、練好硬核內功,把品質和體驗放到第一位的同時,也要在與“國潮”概念融合中打造多元化、立體化的品牌文化內涵。

  隨著國貨品質的不斷提升,洋品牌代表“品質”“時尚”的時代終將過去。國貨走向自強的同時,以“國潮”為代表的文化表達和文化自信也將達到空前高度。

【糾錯】 【責任編輯:王碧姣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