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0 11:03:57
來源:新華網

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警察暴力執法致死案開審

字體:

  3月29日,弗洛伊德家人的律師本傑明·克倫普(前)在位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外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講話。 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新華社華盛頓3月29日電(記者鄧仙來 徐劍梅)美國白人警察德雷克·肖萬被控殺害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一案29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開庭審理。這是該州歷史上首次允許全程拍攝的刑事審判。

  當天庭審聚焦于弗洛伊德的死因。由14人組成的陪審團分別聽取了檢方律師和被告律師的案情陳述,以及多名檢方證人的證詞。美國媒體預計,該案審理進程或將持續一個月。

3月29日,抗議者在位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外展示標語。 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開庭後,檢方律師傑裏·布萊克韋爾先進行了約1個小時的案情陳述。其間,他向法庭播放了明尼阿波利斯市前警官肖萬去年5月25日在執法過程中持續跪壓弗洛伊德頸部長達9分29秒的視頻。布萊克韋爾認為,肖萬在弗洛伊德已被制服的情況下仍對其使用“過度且不合理”的措施,弗洛伊德之死是一起謀殺。

  被告律師埃裏克·內爾松認為,弗洛伊德並非遭肖萬長時間跪壓致死,而是與其過量服藥及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有關。同時,由于肖萬在體重上處于明顯劣勢,其跪壓行為不能被視作過度執法。

  3月29日,國民警衛隊士兵在位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周邊執行安保任務。 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當天,安排肖萬出警的報警中心調度員和兩名現場目擊者作為檢方證人也出席了庭審,並分別作證。

  檢方以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等罪名指控肖萬。肖萬未對任何指控認罪。

  去年5月25日,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這一事件在全美引發大規模反對警察暴力執法、抗議種族歧視的浪潮。

  3月29日,弗洛伊德家人的律師本傑明·克倫普(中)在進入位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前舉起手臂。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3月29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阿爾·沙普頓(前中)在位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外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講話。新華社發(本·布魯爾攝)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