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20:25:10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睿思一刻|讓“3·15”守護我們的“365”

字體:

  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到“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進消費的背景下,今年的3·15尤為引人關注。新華睿思數據顯示,近一周,互聯網上與3·15相關的有效資訊量突破330萬條。

  主題變遷見證消費習慣和維權意識變化

  近年來,由數字技術、線上線下融合等新商業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網絡和新媒介所催生的新消費正在成為主流,並且迸發出更加茁壯的生命力與發展前景。不過,隨之而來的還有相關投訴和維權案例的增加。據中消協的統計數據,自2016年起,經營性互聯網服務的投訴量逐年上升,並從2019年起連續三年排名服務類投訴第一位。

  這兩年,消費維權主題從監督經營者服務和商品品質、維護消費者個人權益上升到了提振消費信心、全面促進消費上:2020年,中消協的主題是“凝聚你我力量”,3·15晚會主題是“凝聚力量 共築美好”;2021年,中消協的主題是“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3·15晚會主題是“提振消費 從心開始”。

  維權主題的變遷不僅見證了中國百姓消費需求的升級和消費習慣的變化,也見證了中國消費者的地位從被動走向主動,逐漸擁有更大話語權、更高維權意識與更多維權渠道的轉變,更展示了消費者、消保組織和經營者之間的關係——3·15不僅僅是曝光和監督,為的也是抓住3·15這個時間節點推動消費環境改善,更好地“暢通國內大迴圈”。

  産品品質與安全問題最受關注

  聚焦消費領域違法侵權事件,“曝光違規違法企業”是3·15晚會的主要內容。新華睿思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産品品質與安全問題的曝光率佔比最高,達41.66%。其中食品安全問題最多。瘦肉精羊肉、“水深”的海參、“化粧”的土雞蛋等問題食品的曝光均令網民感到氣憤和無奈,構築食品安全長效機制成為輿論共識。

  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虛假資訊和個人資訊泄露帶來的隱私安全問題也成為消費頑疾,佔比分別為18.75%、12.50%。虛假廣告、價格不透明及惡意扣費、用刷單等非法手段欺騙消費者、電信詐騙等問題直指企業在經營中利用不平等條款或高新技術,走入法律監管的空白地帶違規操作和故意套路進行牟利。

  服務品質問題佔比為8.32%。名表維修、汽車售後等傳統服務投訴難題仍需努力破解,而共用單車押金退還、線上教育退費等新型網絡消費服務的治理機制亟待更新。此外,金融風險、醫療健康等其他領域的諸多問題也引發網民大量熱議。

  提升消費者安全感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中消協發布的2021年“守護安全 暢通消費”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對于消費環境整體安全感評價得分為7.3分(十分制),其中“售後保障”、“品質”和“綠色環保”是消費者日常最為關注的三個方面。

  而每一起侵犯消費者權益典型案例的出現,都是對社會消費安全的威脅。今年3·15晚會曝光的多起消費安全問題,暴露出交通、信息安全、食品、建築等多個領域監管亟待加強。網民的質疑和吐槽凸顯對更陽光透明、更安全放心、更誠實守信的消費生態的熱切渴望。

  維護消費者權益,增強消費安全感,就是增強消費者消費信心,“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這不僅是落腳于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與國家經濟發展的同頻共振。讓“3·15”變成“365”、讓消費者權益保護始終線上,持續不斷改善消費環境,才能為高品質發展不斷賦能。

  (數據統計時間:2021年3月8日14:00-3月18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瑩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原梓涵、陳澤西

  編輯:劉陽、郭芮男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