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8 19:57: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讓“刀把子”裏的蛀蟲無處可逃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讓“刀把子”裏的蛀蟲無處可逃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

  近日,為強化問題線索收集,“政法幹警違紀違法舉報平臺”正式上線,用戶可向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反映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問題。這是2月27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的又一舉措。

  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政法隊伍不純潔甚至出現害群之馬,執法司法不公正,影響惡劣、危害極大,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推進政法隊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長期實踐表明,政法隊伍主流是好的,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隊伍。但也應清醒看到,隨著政法係統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反腐力度,一些潛藏的執法司法不嚴、不公、不廉等問題逐漸暴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的政法幹警被查出,暴露出政法隊伍長期存在的積弊沉疴。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政法隊伍的不正之風、突出問題如果不及時解決,就可能導致係統性、垮壩性的問題。面對暴露出的問題,教育整頓要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姿態嚴加整治。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通過接受群眾舉報、重點疑難案件核查等方式,深查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問題,深挖涉黑涉惡“保護傘”線索,把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執法司法腐敗的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

  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更好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樹立政法隊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看,一些地方政法幹警“微腐敗”“輕違紀”等問題突出。這些問題破壞社會公正、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法機關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安全、公平、正義的殷切期盼。教育整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開門搞教育整頓,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價,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既立足當前,解決群眾愁難急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服務群眾的體制機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22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