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16:28:36
來源:新華網

蘭紅娟:稻花香裏説豐年

字體:

  東南村,因位于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西夏墅東南方向而得名,是西夏墅鎮唯一保持傳統農業耕種的村,並成立了新北區唯一一家有機稻米種植的合作社。走在東南村平坦筆直的水泥路上四望,田間勞動的村民,皮膚黝黑,但臉上每一個褶子裏都洋溢著快樂和自豪。村民們都説,是東南村黨總支書記兼主任蘭紅娟讓他們感受到了作為一名農民的尊嚴和激情,讓他們種出了好吃的大米。

  千畝稻田,物阜民豐

  東南村離鎮區核心帶較遠,村內工業企業較少,村級經濟十分薄弱。在為村裏經濟尋求發展道路的時候,蘭紅娟2006年上任伊始就意識到,農村的根本立足點就是生態環境和現代農業,農業要想走的遠和穩,要從以往解決吃飽問題的觀念轉變為追求綠色安全健康的食品思路。她説:“農村,有的就是土地和農民,我們有地就要種,不僅如此,還要種好!”在反覆調研和兩委班子商討下,決定從生態、生産、生活三維立體化考慮可持續發展,充分利用基本農田優勢,創新發展“村社合一”模式,以有機稻米種植産業為主體,發展適度集約化、規模化、機械化的現代農業,生産的有機、綠色、生態係列軟米在全省創出了自己的“夏墅”品牌,開辟一條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新途徑和新路子。

  在黨員骨幹的帶動引領下,全村僅用2個月時間就流轉了650戶近2000畝土地。“剛開始,村裏有老人説我,這個丫頭做書記做傻了,本來種田就不賺錢,現在不種麥子還種草!”蘭紅娟想起往事,笑著説,“但我們現在不僅建成‘江蘇省生態村’‘江蘇省綠化示范村’,還創建了‘夏墅’品牌,有機大米零售價一斤22.8元,老客戶團購價也要18元一斤。一年産20萬斤有機米。綠色大米6元/斤,年産80萬斤。合作社也發展到擁有3800平米基地,45臺一流設備,1600萬元投資規模的國家級誠信示范經營企業、省級優秀示范合作社,還自主開發了紫雲英蜂蜜和米酒等係列農産品,合作社一年可以收入800多萬元,再也不是貧困村了!”

  “通過8年的綠色耕種,我們東南村的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春耕的時候鳥兒跟在翻土機後面啄蟲吃,夏天的稻田裏有了青蛙、黃鱔,土地也變肥沃了。”蘭紅娟走在田間小路時經常欣慰地感慨。8年前,蘭紅娟設想要把稻田變成風景,要充分發揮離城僅10多公里的後花園地理優勢,通過鄉村旅遊帶動有機稻米的一、二、三産融合發展。8年後的今天,到了秋收時節,蘭紅娟帶領村民種下的彩色水稻,已呈現出令人怦然心動的豐富色彩。這些年來,東南村堅持以農業産業作支撐,謀劃創意農業的田園新景,發展美麗經濟,通過支部引領合作社,合作社帶領農戶,培育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現有的夏墅有機大米的基礎上,著力開發紫雲因蜂蜜、特色果蔬採摘等原生態係列農産品,形成了農耕與自然風光、生態人文于一體的五彩田園新景,打造出獨具魅力的創意農業、景觀農業的田園品牌。

  百姓安居,人和年豐

  04年剛並村時,東南村無一條貫通主道,村級內部均是泥石路,全年村集體自由資金收入僅13萬元。為解決村民出行難問題,她常常不分晝夜、廢寢忘食,與村裏的企業主、老黨員、老幹部及社會各界有識之士一起商討對策,克服種種困難,修建了貫穿全村南北、東西兩頭的民心路,貫通了村與鎮、組與組的相通之路。如今,東南村一水護田將綠繞,産業興旺、風景如畫。走進村裏,天藍水清草綠,清新的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泥土清香。這裏,已經成為美麗新北的一張新名片。

  在村級經濟發展的同時,村民們也沒有被落下。東南村把各個農戶的土地流轉集中起來,從而解放了大批的農民,使得全村農民從土地中走來,成為合作社的一分子,而村裏給每個農戶的土地流轉費,也從最初的每畝800元,提高到2016年的850元,到2020年底,村裏將每畝農田的流轉租金提高到900元,使每個農民不用自己種田,光是土地流轉費一項,平均每年可凈增近700元。而與此同時,從土地中走出來的農民,則成為合作社社員,全都實現了第二次就業,年紀輕的,則大多上鎮務工,平均每月工資都有3000元以上,而大部分年齡在50—60歲以上的,則參加合作社的各項勞作,每天的工資性收入達到90-160元,每個月的收入也有2700元至4800元不等,僅這一項,每個家庭一年可多收入4至5萬元左右。雖説現在村裏還沒有達到向村民二次分紅的目標,但幾年下來,通過合作社的打造管理,原來零星分散的田塊基本得以整合,溝林渠全面提升,田間道路全部硬化到位,土壤得以改善修復,生態環境有效提升,村民收入有了保障,吃米也更加方便和健康。村民們紛紛表示,“雖然土地流轉了,但是我們的心留下了” 。

  農業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的同時,有了美麗宜居的鄉村環境,為什麼不把稻田變成公園,讓城裏的市民到這裏來旅遊呢?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的蘭紅娟,帶領大家啟動新項目,大力發展鄉村旅遊,以帶動有機稻米産業鏈發展。這些年,蘭紅娟帶領全體幹群,凝聚發展共識,搶抓一切機遇,加大基礎設施力度。2017年,堅持以被納入常州市美麗鄉村“兩區七點”示范建設為契機,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提升村居環境面貌,在專業規劃設計師的幫助下,保留原有的樹木植被,疏浚村內豐盈的水係,利用老磚老瓦等鄉土材料,並挖掘流傳民間的老故事,建成了“爺爺家的老瓦”“小農夫的院子”等鄉村小景,還在稻田邊、魚塘旁修建棧道,在白色的民房山墻上畫了可愛的稻草人,在屋前院後的甕頭瓦罐裏種上花草,大手筆建成稻田公園。更重要的是,通過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讓村民有償退出閒置房屋,由集體收購開發,建設了精品民宿“東南小院”。此外,東南村還創建了黨群服務中心、村社區衛生室,建造了農村體育公共健身場、文體活動室、圖書室等,在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時,把健康的生活觀念和生活習慣滲透到村民的生活中。

  心繫農村,心繫百姓,心繫未來,蘭紅娟圍繞江南稻米之鄉定位精心打造的田園風情和農耕文化,不僅實實在在地提升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環境,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城市遊客。不管是村民還是市民,都在這個鄉村的巨變中,真切感受到了“小康”的涵義,聆聽東南村自豪地在稻花香中述説它獨特的“豐年”。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