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16:28:39
來源:新華網

賦能農村婦女 增強脫貧增收能力

字體:

  吉林省是農業大省,近年來吉林省婦聯結合本省資源優勢,組織實施了“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項目,長春市婦聯立足本地玉米葉、稻草等農業廢棄物較多,農閒季節人力資源充足的實際,重點實施了以玉米葉為主要原材料的草編項目。2017年,在吉林省、長春市婦聯的支援與鼓勵下,草編帶頭人發起並成立長春市婦女草編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現有團體會員56個,個人會員1500余名,全部為女性。四年來,協會堅持“扶貧+扶智”、“輸血+造血”原則,多元賦能農村婦女,大力發展草編産業,在推動農村婦女居家靈活就業、增收脫貧致富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為助力長春市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

  以技能培訓賦能,提高脫貧能力。協會積極爭取並充分運用吉林省城鄉婦女發展幫扶資金,以及市級婦女創業就業專項經費,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貧困婦女、普通農村婦女、草編技師、草編研發設計者開展分級分類培訓。在培訓中加入思想動員、勵志脫貧等內容,宣傳貧困婦女憑技藝脫貧致富的勵志典型,改變農村婦女“等、靠、要”的落後觀念,激發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改變人生的信心動力。受國家人社部、農業部委託,組織專家編寫“棕草編織工”初、中、高級職業技能鑒定考試命題並研發培訓指導教材,推動草編技能分級評定、人才分級管理。幾年來,草編協會在各級婦聯的支援下,組織師資走村入屯開展培訓,累計開展技能培訓2萬人次,其中中高級草編工1300余人,培養草編講師287人,讓普通的農村婦女成為名符其實的草編技能人才。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指導草編老師開草編直播課堂,6位草編老師線上教學131場次,發布教學視頻912條,累計300余萬人次參與直播課堂和瀏覽視頻,4萬多人次線上學習草編技能。

  以完善組織賦能,做強脫貧産業。協會成立以來,陸續吸納草編項目推動者、從業者、全省草編匠人等1500余人入會,通過多種手段,積極推動草編隊伍組織化建設,打造草編産業扶貧模式。建立“協會—合作社—生産小組—農民”四級組織網絡,採取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的模式,促進形成從玉米葉收集、模具制造、樣品研發再到規模生産、網絡銷售的完整産業鏈條。引導草編人才團結協作,抱團發展,並鼓勵引導已成規模的草編合作社在貧困村建立分社或基地,訂單向貧困村和貧困婦女全面傾斜。在協會的推動下,長春市已累計建立草編合作社(基地)38家,帶動婦女居家靈活就業近萬人次,累計銷售額達3.5億元。

  以聯繫資源賦能,鞏固脫貧成效。發揮協會廣泛聯繫社會資源的優勢,匯聚各類人才,共同推動草編從業人員提高産品研發、創作能力,提升草編産品藝術性和附加值。在長春市婦聯的積極協調幫助下,2017年,長春市婦女草編協會與吉林藝術學院、i未來原創藝術協會聯合發起成立了長春草編藝術研發中心,目前已開發形成生活用品、女包、裝飾、鞋帽、外包裝、寵物用品、草雕等7大係列産品、近萬個品類。連續四年承辦全市婦女草編大賽,連續三年承辦全省“吉林巧姐”草編大賽,向社會各界展示農村婦女的匠心巧手,宣傳草編産業發展成果。

  協會廣泛聯繫農業、商務、文旅等部門,帶領合作社負責人、草編講師、業務骨幹等赴山東博興、浙江義烏等地進行考察學習,參加全省“非遺傳承人”“吉林巧姐導師”等培訓,瞄準新産品、高水準集中研討學習,提高草編産品個性化、高端化、精細化水準。通過線下在商圈開設草編文化體驗館、設立草編銷售實體店、定期開展流動“創悅市集”,線上開發銷售平臺的方式,積極打造貧困婦女草編作品展示平臺、産品銷售平臺和經營實戰平臺,在實際銷售中提高推銷能力。帶領草編合作社負責人和骨幹參加博覽會、展銷會等,變“等訂單到府”為“主動出擊”,在展會和市場尋找合作訂單、學習先進經營理念,幫助會員促進銷售,推動草編産品走出吉林,走上更大的舞臺。

  四年來,在各級婦聯和政府相關部門的關心指導下,長春市婦女草編協會從喚醒貧困婦女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入手,結合農村婦女實際需求,多角度、多方位、多層次為農村婦女賦能,實現了很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保效益。接下來,長春市婦女草編協會將繼續不忘初心,深入推進草編産業持續發展,充分發揮草編産業優勢,為鄉村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