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15:53:48
來源:新華網

返鄉創業變身“馬鈴薯公主” “新鮮玩法”助力家鄉脫貧

字體:

  2015年馬鈴薯産業迎來重磅消息,馬鈴薯成為繼水稻、小麥、玉米之後的第四大主糧,這引發了郭晨慧的高度關注,因為她的家鄉察右後旗最主要的農作物就是馬鈴薯,同時她的父母也是當地的馬鈴薯種植大戶。她和老公緊抓機遇,果斷賣掉了北京的房産,回到家鄉成立了內蒙古壹蒙壹牧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淘寶網成立“烏蘭土寶”店鋪,將小馬鈴薯建成了電商大鏈條。

  郭晨慧説:“賣産品和做人一樣,都得講究誠信。”為了保證産品品質,她堅持牛羊糞施肥,堅持綠色有機産品,通過幾年的努力以及火山草原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造就了後旗紅馬鈴薯優良品質,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與好評。目前已與1家批發市場、2家合作社、10家村集體經濟,15戶種植大戶及戶農牧戶簽訂了訂單合同,收益貧困戶800多戶,每戶年均增收1090元左右。同時與中國郵政深度合作,通過郵政919活動連續三年銷售當地後旗紅馬鈴薯180萬斤,帶動4個村委會,200戶貧困戶直接分紅。與中國郵政共同打造薯都特色産品“金字招牌”,讓“後旗紅”馬鈴薯搭乘郵政“綠色快車”走向全國。

  在企業發展的同時,大力帶動當地手工作坊、小微企業的發展。全年銷售察右後旗小微企業産品300萬元左右,通過帶動小微企業及牧民手工作坊的發展,間接幫助貧困戶增收。每年堅持為烏蘭哈達蘇木28戶農戶提供免費耕作服務,免費耕作土地總畝數940畝,幫助28戶農戶節省開支42300元,戶均年節省1511元。免費耕作不僅幫助農戶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同時可以節省農戶大量的勞作時間,用于再就業增加家庭收入。

  由于她的帶動目前越來越多的村民到府提供貨源,通過網絡、手機銷售農産品脫貧致富,將當地滯銷的馬鈴薯賣到了8元一斤,在周邊鄉鎮及農村造成了轟動效應,把察右後旗及內蒙古其他地區的名優特産賣到了全國各地,成為聞名周邊的電商創業“女能手”。目前她的公司自有種植基地1500畝,合作種植基地3000畝,溫室暖棚36座,“烏蘭土寶”連鎖店2家,淘寶店1家,火山民宿大院2處。

  火山民宿助力鄉村振興

  2019年,郭晨慧開始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模式,在自己家鄉烏蘭哈達蘇木國家一品一村示范村前進村發展火山民宿,這是烏蘭察布市創辦的第一家特色民宿。民宿風格融合了草原、星空、火山、蒙元文化等多種元素,既可以感受田園環境,又可以體驗農莊生活,給人一種安逸、親切、回歸自然的舒適感。

  這裏距離北京400多公里,不僅是休閒度假的好去處,也成了暫離都市喧囂的首選之地。火山民宿開業後,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大咖、時尚雜志記者、模特、網紅、遊客紛至遝來……火山民宿以鄉村振興和再造為目標,通過吸引各種資源凝聚人心,給鄉村注入新的活力。同時火山民宿儼然成為發揚察哈爾文化、火山草原文化的旅遊勝地,讓農業和鄉村作為綠色發展的代表,讓人們從中感悟生命的價值。

  火山民宿尊重農民生産經營自主權,採取典型引路、示范帶動、政府支援的辦法,完善企業與農牧戶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貧困戶參與和分享産業鏈增值收益,以實現穩定脫貧、長久致富。火山民宿共帶動農牧戶20戶,貧困戶5戶,採購及銷售農牧民農畜産品10萬元,戶均增收1500元左右。提供就業崗位4—5個,每人平均年收入3萬元,參與農戶通過農業服務新增收入約5萬元。

  在她的帶領下這裏已不再是察右後旗那個普通的村落,已成為當下流行的網紅村。目前火山民宿年接待周邊旗縣考察學習者及京津冀地區遊客達到5000余人次,七頃地不僅成為網紅村,也成為宣傳察右後旗文化的重要聚集地。

  郭晨慧表示,未來幾年將以打造“優質綠色有機農産品”為目標,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唱響休閒農業,壯大農業産業化,積極探索“農業+互聯網”新型發展模式,創新發展農業流通體係,帶動當地現代農業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