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8 15:53:57
來源:新華網

創新賦能 助力發展 充分激發市場中的“她”力量

字體:

  位于浙江義烏的中國小商品城是中國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也是國際性的小商品流通、資訊、展示中心。中國小商品城婦委會成立于1997年4月,于2012年7月升格為中國小商品城婦聯(以下簡稱小商品城婦聯),服務從業婦女近14萬人。小商品城婦聯立足市場、解放思想,充分調動市場女商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賦能婦女創新發展、精準助力脫貧攻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拓展“線上”優勢,賦能女商戶逆勢發展

  小商品城婦聯依托浙江省婦女創客園、個體勞動者培訓學校等平臺,面向女商戶提供各類培訓,助推婦女素質提升。引導市場女商戶搶抓“雲端”經濟機遇,激活創業創新潛能,推動市場實現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交易明顯萎縮,小商品城婦聯敏銳地捕捉到電商直播風口的到來,主動對接網絡運營機構,在市場內舉辦電商直播培訓,鼓勵女商戶先行先試,實現從老闆娘到“女主播”的華麗轉身,用直播為市場和企業賦能,探尋商品銷售的新路子。如今,市場女商戶能夠掌握電子商務使用技巧,並通過“義烏購”“阿里巴巴”“速賣通”等達成交易。

  國際商貿城四區經營鞋業的女商戶陳華仙,在小商品城婦聯的鼓勵下,不僅主動報名參加了第一期電商直播培訓,還帶上了周圍10多名女商戶一起聽課。從最初面對鏡頭的生澀,到後來的從容不迫,女商戶們邊學邊實踐,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收獲了很多訂單。陳華仙坦言,很多國外採購商因為疫情無法來義烏,幸好有電商直播,讓客戶可以通過觀看直播,身臨其境看工藝、選産品。在扎實做好線下貿易的同時,依托電商平臺拓展銷售渠道,陳華仙經營的拖鞋銷量在2020年1-10月迎來逆勢增長,同比上升10%。目前,義烏市場打造了217個共用直播間,培育選樹一批“網紅達人”,通過直播帶貨促成銷售額高達7億元。

  挖掘市場優勢,精準助力脫貧攻堅

  “市場帶千村”暨來料加工結對幫聯工作是小商品城婦聯的特色工作。早在2000年初,小商品城婦聯充分挖掘女商戶自身創辦小商品生産廠家的優勢,做好供需對接,為周邊貧困地區婦女提供來料加工助增收的機會。在提供來料加工業務資訊的同時,為麗水、磐安、蘭考、汶川等省內外欠發達和貧困地區,免費提供來料加工業務技術指導和經紀人培訓,並在該區域形成一批來料加工專業村,精準幫扶當地婦女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

  2018年以來,小商品城婦聯組織市場飾品、工藝品、服裝、圍巾等行業的女商戶到洛陽、汶川等地考察,與當地開展扶貧結對,以義烏地區的先進生産技術、制造技術和産品品質標準的輸出,提升當地經濟發展的軟實力。

  “義烏好貨”汶川館項目,是落實義烏市和汶川縣兩地做好對口幫扶工作共同商議、合作布局的重要成果,2019年,小商品城婦聯聚焦市場中“浙江制造”“義烏好貨”的供應商開展調研,動員號召其中的女商戶積極投身對口幫扶工作,並精選優質商品入駐“義烏好貨”汶川館。2020年7月,小商品城婦聯組織女商戶參加在汶川舉辦的“康養汶川 義結金蘭——‘義烏好貨’”專場直播,開播僅18分鐘,直播間人數就突破20萬人次,共37.67萬消費者涌入直播間下單,點讚人數超70萬人次。“義烏好貨”汶川館的設立,不僅為汶川各族群眾帶來一站式消費體驗,也為當地商貿業注入新的動力,在推動當地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實現了義烏為汶川從“輸血”到“造血”質變,以“義烏所能”補“汶川所需”,助力汶川脫貧攻堅,實現義烏——汶川兩地攜手共赴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