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18:35:41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小睿看會|朗朗讀書聲,出彩少年時

字體:

  優先發展,奠基未來,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是全社會的共同期待。二月以來,有關“教育”話題的討論隨著2021全國兩會時間的臨近而日趨熱烈。根據新華睿思對教育話題的持續追蹤,3月5日,教育相關話題的單日有效資訊量突破百萬,較2月上旬上漲近3倍。

建言獻策為教育

  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為教育建言獻策,網民在各大自媒體平臺積極參與討論和互動,為資訊量的增長持續貢獻“熱度”。

  網民認為,代表委員為教育建言獻策,是其履職盡責的充分體現。新華睿思數據顯示,在熱度排名前十位的話題中,網民的參與度均超過了60%,且從群體分布來看,教育話題較其他領域的關注人群更加廣泛。

敬教勸學,國之大本

  “發展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

  “健全教師工資保障長效機制,改善鄉村教師待遇。”

  “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入園率,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支援社會力量辦園。”

  “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實施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制度。”

  “分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加快優化學科專業結構。”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完善科技項目和創新基地布局。”

  “實施教育提質擴容工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加快補齊農村辦學條件短板。”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為教育劃重點,奏響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教育強音。

興賢育才,政之先務

  我國正處于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但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更加重視教育,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而正是國家對教育的高度重視,造就了我國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之勢。

  新華睿思對近五年來全國兩會期間“教育”相關熱詞的演化進行了綜合數據分析,結果顯示,五年來輿論對“教育改革”“教育品質”“教育公平”和“義務教育”持續高度關注,對于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感知”和“肯定”。

  我們深信:

  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

  教育,讓年輕一代有了更多的可能,

  教育,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高金

設計:吳國晨、史秀秀

數據分析:胡樂滿、鄭文捷

編輯:劉陽、郭芮男

【糾錯】 【責任編輯:郭芮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28121105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