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4:51:33
來源:新華網

種好茶 帶領家鄉走向致富路

字體:

  “外國人也喝上我們景邁山的茶了!”説起曾到非洲參加國際博覽會,瀾滄縣景邁人家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仙貢臉上寫著興奮。隨著景邁山申遺的推進,許多景邁山人因茶而富、因茶而名,仙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和大多數傣族姑娘一樣,給人的印象十分嬌小,深入了解後,你會發現她是一個敢闖、敢幹的創業“花木蘭”,用自己的方式在平凡的人生中書寫了不平凡的巾幗篇章。

  初生牛犢不怕虎,毅然選擇返鄉創業。將時間齒輪撥回2002年,大學剛畢業的她毅然選擇返鄉創業。創業初期盡管經歷了缺少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等困難,她沒有放棄,籌集5萬元資金建起了岩動茶廠。通過不斷摸索和實踐,2010年組建了景邁人家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探索“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轉“租金”、務工賺“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種植得“現金”)的模式發展合作社。隨後,還創立了集合作社、茶廠、客棧、體驗店于一體的普洱市景邁人家貢茗茶業有限公司。

  一花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合作社發展壯大後,她沒有只顧著自己創富,更多想的是如何帶動婦女共同創業和發展。在她的示范下,50名婦女陸續加入了創業大軍,成立10個合作社、建起10個茶廠、經營5家民宿客棧。社員從27人增加到229人,茶園面積9000余畝,年可産毛茶200噸,輻射周邊近500戶農戶(貧困戶22戶),為30名婦女(貧困婦女8名)解決就業問題,向社會輸送近70名人才。

  創業巾幗花木蘭,致富不忘家鄉人。仙貢常説:“我也是農村長大的人,這片土地養育了我,這裏生活著我的祖祖輩輩,我不能忘本”。她始終不忘這份初心,創富後帶著家鄉群眾幹産業、謀思路、富口袋。“以前我們做出再好的茶,有價無市也是徒勞,現在好了,加入合作社,我們都實現了戶增萬元。”作為第一批合作社老社員,周海建感受更為深切。

  這就是仙貢,是幹勁十足、開拓創新的創業巾幗帶頭人,也是帶領家鄉群眾增收致富的領頭雁,她用自己的奮鬥事跡,向我們傳遞了巾幗榜樣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