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6:43:00
來源:新華網

脫貧硬任務 攻堅勇擔當

字體:

  天津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關于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婦聯和天津婦聯“巾幗脫貧行動”有關具體要求,勇挑重擔,主動作為,堅持以“拾遺補缺救急難”為原則,以“精準扶貧促發展”為措施,扎實有效開展各項脫貧攻堅工作。近5年,累計為貧困地區和困難群眾捐贈款物超億元,幫扶困難群眾30余萬人次。

  一、凝心聚力齊上陣 眾人拾柴情義深

  廣泛發動社會力量,促進形成“大扶貧”工作格局。組織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工作,靈活運用“互聯網+扶貧”措施,通過網絡平臺募集扶貧款物。充分調動騰訊99公益日期間全民參與公益活動的熱情,堅持上下聯動、橫向聯合、層層推進,發起面向不同受助人群的個性化項目“津甘情深 救病扶傷”、“援甘扶貧 助學圓夢”、“扶助孤兒 愛滿隴原”。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以家庭為單位組織動員社會力量開展“愛心家庭一元捐”、“圓夢微心願”等創新項目。幾年來僅通過網絡募集渠道累計吸引55萬人次參與愛心捐贈,募集善款超千萬元。創新設計“津甘家家親”、“津青家家親”等愛心旅遊助學項目落實甘肅和青海,讓天津的愛心家庭走進當地貧困家庭心手相牽,將家庭工作與扶貧工作有機結合。

  二、救助幫困求實效 精準幫扶穩成效

  聚焦精準脫貧,實施精準幫扶。下好“精準”這盤棋,做到扶貧對象精準、扶貧方式精準、扶貧成效精準。

  1.醫療救助有保障。立足天津,輻射新疆、甘肅、河北等地實施婦女“兩癌”篩查和救助、女性意外傷害保障等。

  2.迎合需求建模式。因地制宜探索精準脫困的有效路子,2008年起開展面向天津市單親困難母親群體進行精準幫扶。十多年來,已累計幫扶單親困難母親20余萬人次,累計募集資金近5000萬元。

  三、貼心關愛送到家 光明溫暖一路達

  1.千裏親情一線牽。依托“恒愛行動”,連續十余年對新疆地區及在津就讀新疆內高班學生進行幫扶。徵集愛心媽媽編織毛衣、披肩,11年來已為孤殘兒童和困難家庭兒童編織愛心毛衣披肩2萬余件,惠及天津、新疆、陜西的兒童2萬余人,投入幫扶資金超過200萬元。徵集愛心企業捐贈衣物,多次深入西藏、甘肅為當地受災和貧困群眾送去衣物近2萬件。

  2.重見光明一生願。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以精準扶貧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打贏脫貧攻堅戰。2019年與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眼科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脫貧攻堅赴實地調研走訪,發現迭部縣群眾受高海拔、強紫外線的影響,白內障發病率高,當地醫療條件有限,貧困家庭患者得不到及時治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2019-2020年連續兩年面向迭部縣援助開展“光明行動”,已累計篩查眼疾患者450余人,實施白內障手術59例,讓59名群眾重見光明,手術成功率100%。助力當地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同時向迭部縣眼科醫院捐贈總價值3萬元的眼科篩查儀器兩臺、向甘肅省鎮原縣捐贈25萬元救護車一輛,切實解決醫院實際困難,改善當地醫療條件。

  四、授之以漁賦能量 鄉村振興向富強

  堅持“造血”與“輸血”並重,累計向新疆和田地區投入款物500萬元,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

  1.提升貧困婦女從業技能,改善就業條件。捐贈地毯織架,組織天津市編織骨幹到當地開展培訓,組織編織女工到義烏參觀學習,為當地婦女提供編織訂單,通過參加小商品博覽會爭取訂單,助力貧困婦女增收致富。

  2.在挂牌督戰村于田縣安代庫勒貝希村進行庭院改造、村集體經濟提升、特殊困難婦女兒童救助、黨支部建設等項目。65戶低收入貧困戶庭院未改造戶直接受益,擴建村內巴扎夜市門面,吸納30戶貧困戶家庭就近就地就業,預計增強村集體增收約6萬元,對50戶村留守婦女、兒童進行慰問幫扶。

  3.為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阿熱勒鄉阿熱勒村捐贈20萬元,用于修建羊圈500平方米,由當地村委會統一托管,幫助當地無勞動能力的貧困老人。

  4.組織天津市企業家支援甘肅省婦聯創建 “巾幗扶貧車間”2個,支援建設“巾幗家美積分超市”27個。

  五、扶智扶志相結合 祖國未來新希望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將扶貧與扶智扶志緊密結合,救助一個孩子改變一個家庭。每年向困難家庭兒童提供助學金,累計救助困境兒童近2000人,累計投入千余萬元。開展“春蕾計劃”助學行動,投入100萬元資金,資助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策勒縣共計175名女高中學生,甘肅鎮原縣75名高中女學生,鼓勵困難家庭女生通過教育改變人生。向西藏昌都市8所學校捐贈價值20萬元保溫餐車107臺,讓當地學生在學校吃上熱飯,保證孩子們健康成長。向承德市承德縣、隆化縣、興隆縣100余所學校捐贈價值163.36萬元的圖書,向甘肅、河北困難學生捐贈價值30萬元學習用品,向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策勒縣學校捐贈價值18.7萬元運動鞋、球等健身物資,豐富孩子們的課余生活,開闊眼界、強健體魄。聯合其他愛心機構募集資金51.6萬元,幫助河北省承德市平泉縣80畝地村小學改建校舍,讓孩子們在明亮的教室中學習,在幹凈的操場上奔跑,在溫暖的陽光下健康成長。舉辦“愛心助成長 情暖上學路——和爸媽一起團聚過年”公益活動,留守兒童與父母一起免費遊玩天津特色景點,感受天津風土人情,拉進了留守兒童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六、姐妹情深跨千裏 融合交流促發展

  與新疆和田地區婦聯共同組織東三縣女洗屍人員、文明家庭代表等先後2次共41人到天津結對子、談心事,助力當地婦女勞動脫貧。向新疆地區于田縣10個“婦女之家”捐贈音響設備,並為當地婦女訂閱期刊雜志,豐富當地婦女群眾的業余文化生活,提高當地婦女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水準。出資10萬元建立“援疆幹部家屬關愛基金”,用于援助生活上有特殊困難、出現意外或患有重大疾病的援疆幹部家屬,以及援疆幹部子女助學,緩解援疆幹部後顧之憂,為他們能夠安心、放心、順心在當地開展工作給予信心,創造良好的後方環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扶貧幫困,賦能發展,天津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一直在路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