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6:29:12
來源:新華網

未來養老金發放有沒有保障?人社部這樣回應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姜琳、王優玲)大規模減免社保費對養老金有沒有影響,未來發放有沒有保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26日表示,養老金目前累計結余4.7萬億元,預判今年收支相抵以後當期也還會略有結余,幾方面情況都能夠確保養老金的準時足額發放。

  據張紀南介紹,去年全年減免的1.54萬億元社保費中,養老金佔到1.33萬億元,在緩解企業壓力、穩就業的同時,也對養老金産生一定的影響,有少數省份養老金發放壓力較大。

  針對這一情況,他説,2020年全面啟動了省級養老基金的統收統支,加強省域內基金之間的平衡和調度;同時提高了企業養老金中央調劑力度,對養老基金負擔比較重的省起到調劑作用。去年不僅做到了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還繼續提高了養老金發放水準,1.2億人得到了實惠。

  今後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張紀南説,養老金的幾方面情況都可以讓大家放心。一是當期能平衡,預計2021年養老基金收支相抵後略有結余。二是歷史有積累,現在養老金還累計結余4.7萬億元。三是財政有補助,中央財政對養老基金的補助力度持續加大,去年達到了5800多億元。四是增值有渠道,結存的養老基金委託投資金額已達到了1.2萬億元。五是長遠有儲備,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的權益已經達到了2.4萬億元,並且還在不斷充實和擴大。

  “在實現省級統籌的基礎上,我們也在加快研究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這將進一步提高養老基金的抗風險能力。”張紀南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劉星星 】
新聞連結
  • 養老金發放有沒有保障?人社部喊你放心!
    人社部部長張紀南26日表示,截至目前,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7萬多億元,可以確保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2021-02-26
  • 超萬億養老金到賬投資運營 全國統籌箭在弦上
    我國居民社保待遇持續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99億人、2.17億人、2.68億人。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過1.2億退休人員。與此同時,社保降費減負保持力度。
    2021-01-27
  • 2021年養老金上調窗口再啟 改革步入關鍵年
    退休人員養老金即將迎來17連漲,城鄉居民養老金待遇也有望上調,多地已在緊鑼密鼓推進。其中,山西將在全國率先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
    2021-01-06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