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9:22:31
來源:新華網

上海:探索自動駕駛法規豁免申請機制 助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字體:

  新華社上海2月26日電(記者周蕊、何欣榮)記者從25日舉辦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將探索自動駕駛法規豁免申請機制,推進高度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對符合條件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國內外優秀人才,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直接落戶、人才獎勵等支援。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進介紹,根據最新出臺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實施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上海將實現本地新能源汽車年産量超過120萬輛,新能源汽車産值突破3500億元,個人新增購置車輛中純電動汽車佔比超過50%,有條件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實現規模化生産,高度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張建明介紹,上海已向22家企業152輛車頒發了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資質,企業數量和牌照數量均位居全國第一,累計開放測試道路達560公里。下一步,上海還將加快修訂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和示范應用管理辦法,研究在特定區域內開展政策法規創新,針對企業訴求強烈的高速高架測試、無安全員測試、商業化運營等開展試點工作,同時,進一步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培育一批智能網聯汽車産業鏈 “獨角獸”企業,建立健全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評價體係及測試基礎數據庫,推動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虛擬倣真和測試驗證平臺建設。

  上海還明確,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溯源機制,落實廠商主體責任,同時,對符合條件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國內外優秀人才,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直接落戶、人才獎勵等支援。

  針對市場關注的氫能源汽車發展,實施計劃明確,到2025年,上海燃料電池汽車應用總量將突破1萬輛,建成並投入使用各類加氫站超過70座。計劃還明確,將出臺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扶持政策,出臺加氫站布局專項規劃、制定建設審批管理辦法,推動多種形式車用氫氣儲運技術應用、大幅降低成本,對燃料電池汽車運作、關鍵零部件應用、加氫站建設及運營等給予補貼,支援燃料電池汽車在具備條件的郊區公交、重型載貨、冷鏈運輸、環衛、非道路移動車輛等領域應用,其中公交車示范應用總量不少于50輛。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4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