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7:33: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科技部:支援西部優質企業通過“新三板”、科創板上市融資

字體:

  科技部25日印發《關于加強科技創新促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大科技型企業培育力度。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路線圖計劃2.0”,促進企業與投資機構、金融機構對接,支援西部優質企業通過“新三板”、科創板上市融資。

  《意見》要求,到2025年,西部地區創新環境明顯改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創新産業加快發展。到2035年,西部地區創新格局明顯優化,形成以科技創新引領大保護、大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有力支撐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西部地區成為構建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

  另外,《意見》提出,實施西部地區“雙創”升級行動。在保障措施上,《意見》要求加大創新投入。構建多元化投入機制,鼓勵西部地區提高地方財政科技支出。引導金融機構在西部地區設立服務科技型企業的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事業部等專營機構。通過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資金支援西部地區科技創新。將廣西、重慶、四川、西藏、青海、寧夏等納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加強對西部地區的人才隊伍培養和支援。

  在業內專家看來,此次《意見》提出通過資本市場融資等多種渠道支援西部中小科創企業的發展,扶持政策更加細化和可操作性。“比如,《意見》明確提出支援西部地區加快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在西部地區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工作,落實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政策,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工資分配自主權。這一條對科創企業的科研人員來説很有‘誘惑力’,科研人員通過智慧財産權入股的公司一旦上市了,便有變現‘真金白銀’的機會。”有業內專家表示。(記者 鐘源)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