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21:35:23
來源:新華網

看!你關心的大氣污染防治最新情況在這裏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看!你關心的大氣污染防治最新情況在這裏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生態環境部25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宣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同時公布了“十四五”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回答了人們關心的大氣污染防治最新情況。

  關注一:保衛藍天 “十四五”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初定

  談及藍天保衛戰,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表示,已全面完成各項治理任務,《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2020年,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率為87%,PM2.5未達標城市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28.8%。

  劉炳江説,“十四五”的目標指標設置仍堅持PM2.5和優良天數兩個指標,初步考慮337個城市,PM2.5要同比下降10%,相當于未達標城市要下降15%,優良天數提高到87.5%。

  關注二:加快補齊臭氧污染治理短板

  劉炳江説,生態環境部繼續強化PM2.5污染防治的同時,加快補齊臭氧污染治理短板,堅定不移地推進氮氧化合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協同減排,推動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和水泥、焦化、玻璃等行業深度治理,強化機動車污染管控,深入開展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綜合治理和源頭替代,推動PM2.5與臭氧濃度共同下降,實現協同控制。

  關注三: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

  劉炳江表示,“十四五”時期,突出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把降碳作為源頭治理的“牛鼻子”,指導各地統籌大氣污染防治與溫室氣體減排。

  他同時表示,散煤治理是能源消費革命的一項重要舉措,更是解決霧霾的重要舉措,近幾年來已經取得積極成效。

  關注四:減少人為因素造成重污染天氣

  春節期間北京等地發生了空氣重度污染。劉炳江表示,空氣重污染一再發出警示,還是要加大能源結構調整、産業結構調整、交通運輸結構調整,針對高排放行業企業開展超低排放改造,強化監督。在京津冀及周邊等重點地區著重發力。

  “十四五”時期的目標是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劉炳江表示,科學制定“十四五”期間各地重污染天數下降指標,嚴格考核,根據各地形成重污染的成因不同下達不同目標,減少人為因素造成的重污染天氣。

  關注五:嚴控秸稈露天焚燒

  當記者問及東北地區秸稈焚燒問題比較突出時,劉炳江表示,堅持嚴格管控秸稈露天焚燒現象。生態環境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利用衛星監控等科技手段,監控各地尤其是東北地區焚燒秸稈情況,及時發出預警資訊。適時派專業團隊赴東北地區開展秸稈禁燒督導。同時,推廣成功模式,盡可能把利用率提高,從根本上解決秸稈焚燒導致重污染天氣的問題。

  關注六:汽車污染減排成為重點

  統計顯示,2015-2020年汽車保有量從1.63億輛增至2.81億輛,而PM2.5未達標城市濃度下降了,這是否意味著汽車等機動車排放量不是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劉炳江説,機動車等移動源是我國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來源,且其對污染的貢獻有不斷增加的趨勢。通過對重污染過程科學監測和分析,PM2.5從優到良、輕度、中度到重度、持續重度,拉抬PM2.5濃度上升的主要成分是硝酸鹽,即氮氧化合物排放轉化成硝酸鹽。汽車污染減排將是“十四五”時期的重點。

  關注七:力保冬奧會空氣品質安全

  冬奧會空氣品質安全引人關注。劉炳江表示,將盡一切努力確保冬奧會空氣品質安全,兌現承諾。加快推進各項大氣污染治理任務,指導各地加快推進産業、能源、運輸結構調整和企業污染深度治理等工作。加強監測預警研判,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加強環境執法監管,加大查處力度,嚴厲打擊偷排漏排、超標排污等環境違法行為。

  關注八:對違紀違規行為“零容忍”

  近日,河南居民匿名舉報環境問題遭污染企業報復,經查明是內部人員泄露舉報者個人資訊。對此,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生態環境部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已在全國生態環境係統進行通報,對違紀違規行為堅持“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絕不護短,絕不姑息。

  劉友賓同時表示,生態環境部堅決打擊環評文件弄虛作假。2020年以來,全國累計對733家單位和671人實行失信記分,將31家單位和17人列入限期整改名單和“黑名單”。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4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