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9:13:13
來源:新華網

“脫貧不脫崗”——“80後”警花胡硯“綻放”石漠山村

字體:

  新華社昆明2月25日電 題:“脫貧不脫崗”——“80後”警花胡硯“綻放”石漠山村

  新華社記者吉哲鵬、龐峰偉

  進入2021年,彩雲之南已揮別千年貧困。在決戰貧困中,“80後”警花胡硯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脫貧不脫崗,實現鄉村振興需要我們像打贏脫貧攻堅戰一樣持續努力!”胡硯説,人勤春來早,這段時間,她和村民都沒閒著,又忙碌起村裏的甘蔗産業。

  胡硯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派駐廣南縣篆角鄉扶貧工作隊隊長、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廣南縣地處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大坪村距離縣城80多公里,山大坡陡,村民居住分散。

  胡硯生于1983年,2005年參加工作,性格熱情開朗。2018年2月,身為文山州公安局指揮中心副主任的胡硯來到大坪村。

  在大坪村危舊房改造工作中,一些年齡較大的群眾不願意參與。村民陳忠華和妻子常年患病,一家人擠在一間年久失修的土坯房裏。胡硯一次次到府做説服工作,跑前跑後為陳忠華申請3萬多元的危舊房改造補助款。

  拆舊宅那天,胡硯和大家一起當“小工”,臟活累活搶著幹。老人最終被感動:“這個丫頭是真的幫我們。”

  為找準大坪村産業發展的“準星”,她和扶貧隊員們邀請多位專家進村考察。確定發展花椒、軟籽石榴等産業後,她在文山州公安局的支援下,想方設法聯繫企業進村成立合作社,吸納貧困群眾入股、就業。

  一些村民小組的山路晴通雨阻,在胡硯和扶貧工作隊的協調幫助下,大坪村11個自然村通村公路全部硬化,危險路段還修築了護欄和護坡。

  目前,大坪村202間危房清零,改廁633戶,人居環境極大改善;通村道路硬化19公里,村民出行不再難;建設養殖區3000平方米,發展起山羊、軟籽石榴等規模産業,貧困群眾有了致富門路,大坪村順利脫貧出列。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在遠離城市的偏遠山村扎根幫扶,胡硯並非不知道困難有多大。“但她更明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胡硯的丈夫王春曉説,是信念的力量讓妻子堅持下來。

  盤旋的山路上,同行的扶貧工作隊隊員告訴記者,這幾年,胡硯協調愛心企業為村裏的孩子捐贈了4萬多元的物資,胡硯自己也悄悄資助了村裏1個孩子。

  “不管在哪條戰線、哪個崗位,都要踏實勤奮。”胡硯説。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13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