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23:30:05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吉林通化:凡人微光匯聚戰“疫”力量

字體:

  新華社長春2月23日電 題:吉林通化:凡人微光匯聚戰“疫”力量

  新華社記者高楠、趙丹丹

  1月12日,吉林省通化市東昌區發現第一例無症狀感染者,短短幾日,病例迅速增加,當地亦逐漸提級管控為高風險地區。

  2月20日,通化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回首過去一個多月,那些凡人微光匯聚成的戰“疫”力量,依然讓人感動。

  不忍打擾的採訪

  1月27日一大早,東昌區新站街道新興社區黨委書記陳麗雲正在協調運送生活物資的車輛。記者本想上前採訪,卻發現連“見縫插針”都很難。一個電話結束不過幾秒鐘,陳麗雲又接聽起另一個來電。核酸檢測、人員調配、突發處置……各種各樣的問題接二連三。一小時過去了,陳麗雲只抽空回答了記者兩個問題。原本的固定鏡頭採訪,變成了移動跟拍。

  從當天早8點到次日淩晨,記者的鏡頭記錄下新興社區幹部、網格員、志願者忙碌的身影,67分鐘的素材畫面裏甚至找不到超過10秒鐘的“站定”採訪。

  記者在前線採訪報道的30多天,見過不同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腳步不停是“常態”,嗓子沙啞是“標配”,抗疫一線工作者不分晝夜守護著一座城。

  會打病毒的媽媽

  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康利波給記者展示了6歲女兒的畫——一座開滿小花的山。這幅畫是女兒對通化戰“疫”勝利的美好祝願。康利波曾三赴疫區,2020年有100多天在外完成支援治療任務。女兒已經從最初的擔心、之後的不舍到如今的理解和支援,她心中的媽媽是“會打病毒的女俠”,是勇敢的女英雄。

  大年三十,仍在抗疫一線的康利波對記者説:“我很想女兒。我告訴她,媽媽雖然不能跟你團圓,但是媽媽能讓更多人盡早和他們的家人團圓。”説著,康利波的眼淚奪眶而出。

  “寶寶,是媽媽!”1月底的一天,志願者尹文與核酸檢測團隊入戶採集樣本,採集對象也包括自己家。屋內的小男孩怯生生地走近門口,有點不敢確定眼前穿著防護服、戴著面罩的人到底是誰……

  “媽媽變成大白了,你看媽媽好看嗎?”尹文蹲了下來。小男孩臉上露出笑容,用力點了點頭,小手緊張地揪著褲子,站在原地沒動。“你在家聽奶奶的話,過幾天媽媽忙完了就來接你,好嗎?”尹文安慰道。“好!”小男孩回答。

  尹文是通化市審計局一名工作人員,從1月17日起就在封閉小區卡點當志願者,她的愛人是抗疫一線的保電人員。由于任務繁重,夫妻二人把兩個孩子分別送到雙方父母家照顧。

  堅守中迎來“新生”

  “生了!男孩,6斤2兩!”——大年初五,東昌區團結街道文化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網格長趙淑華收到兒子發來的微信時,正在抗疫一線堅守。她叮囑幾句後,又開始工作。直到當天中午,她才騰出空與兒子視頻連線。看見手機另一端畫面中剛出生的孫子可愛的小臉,趙淑華笑得合不攏嘴,笑著笑著,眼淚布滿面龐……

  記者連按快門,一組笑中帶淚的瞬間讓人為之動容。

  如今,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春風吹散陰霾,新生帶來希望。那些凡人微光匯聚而成的戰“疫”力量,將帶給更多人勇氣,教會更多人擔當,鼓舞更多人前行。(參與記者:司曉帥、許暢、姜明明)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