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19:49:53
來源:新華網

“紅馬甲”溫暖返鄉路

字體:

  新華社南寧2月23日電 題:“紅馬甲”溫暖返鄉路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

  “我可以寫一個字嗎?”

  “當然可以。”

  “你們把福氣送給了我們,溫暖了我們的回家路,我也要將這個親手寫的‘福’字送給你們,希望帶給你們幸福。”

  在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身著紅色馬甲的工作人員翟娟鳳記得很清楚,在今年春運首日開展的送“福”活動中,大家將自己書寫、寓意美好的“福”字送到旅客手中,向廣大旅客傳遞新春佳節最真摯的祝福。就在這時,一位旅客微笑著站在他們面前,給了他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原以為這位候機的旅客只是參與一下,寫著玩的,沒想到她反過來給我們送‘福’。”翟娟鳳説,自己很感動,那一刻溫暖相互傳遞。

  針對春運期間外來務工、首次乘機旅客增多的特點,南寧機場許多就地過年的職工積極為旅客提供幫助。他們在值機、安檢、登機口等區域甄別特殊旅客類型並分發愛心貼,提供便利化和差異化服務,讓旅客春運期間的出行更溫馨。

  第一次坐飛機不懂辦理登機手續,手提行李太多拿不動,抱著小孩過安檢不方便……當旅客需要幫助時,由在機場工作的黨員、青年團員、業務骨幹組成的“紅馬甲”服務隊都會及時出現,幫助旅客解決困難。

  作為南寧機場安檢站的一名黨員,已工作10年的翟娟鳳已經連續多年沒有回老家與親人一起過春節。“我希望用自己的熱情、專業、堅守為廣大旅客提供安檢咨詢、引導過檢等服務,幫助他們便捷出行。”她説,春運期間旅客較多,自己一般都是春運結束後再回老家看看。

  “前幾天,有位老人來到候機樓後四處張望,眼神迷茫,我主動上前詢問才知道老人是第一次坐飛機,不懂登機有哪些流程。”翟娟鳳説,很多首次乘機旅客獨自一人在偌大的候機大廳有點無所適從,過了安檢之後怎麼在長長的廊道裏找到自己的登機口也是一個難題,這時旅客很需要幫助。

  最終,翟娟鳳引導這位老人辦完手續並一直陪伴其走到登機口。“臨登機時,老人説我像她閨女一樣暖心,從包裏拿出一個蘋果使勁塞給我,我推辭了好幾次才退回去。”翟娟鳳説,以真情服務旅客,往往在不經意間收獲感動。

  “往年春運期間,我們不僅給旅客送‘福’字,還在降溫時送姜糖水。今年就地過年的職工還準備了春聯、窗花等傳統文化元素與旅客互動。”南寧機場候機樓管理部團支部書記黃雷説,看到旅客臉上露出的笑容,大家覺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有時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但卻在溫暖別人的同時,也溫暖了自己。

  “一位老人過安檢時,要把剛才脫掉的外套穿上,我看到後趕緊上前拿起外套幫她穿上。”來自廣西北部灣航空公司的譚婧媖這個春節也沒有回家,忙著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提供指引服務。她沒想到,這個舉手之勞,讓兒女不在身邊的老人很受觸動,一直拉著她的手不停道謝。

  “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南寧機場團委副書記周長洋説,這個春節很多職工留在工作地過年,在自己的崗位上傾情奉獻。“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延伸服務觸角,努力讓每一位旅客返鄉的路、返程的路更溫暖、更順暢。”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3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