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2 20:29:4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新年開局,這裏的貨運節奏有多快——廣西北部灣海岸走訪記

字體:

  新華社南寧2月22日電 題:新年開局,這裏的貨運節奏有多快——廣西北部灣海岸走訪記

  新華社記者王念、覃星星、麥淩寒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位于廣西南部的北部灣畔一派繁忙景象,滿載貨物的巨輪不斷駛進港口停泊,汽笛聲、輪軌聲交錯。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今年1月以來,北部灣港貨運再上新臺階,實現起步提速、開局爭先。

  港口運輸實現“開門紅”

  南國春早,萬象更新。記者在防城港碼頭看到,林立的塔吊下,裝卸貨物的車輛有序進出。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志仁介紹,在去年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同比增長15.6%、42.8%的基礎上,防城港碼頭今年1月延續良好的發展勢頭,完成貨物吞吐量1036萬噸,同比增長13%;其中集裝箱吞吐量5.8萬標箱,同比增長41%。

  1月10日,在北海港鐵山港區順利靠泊的、長229米的“黃龍”鎳礦船和“麥尼卡”大豆船,成為北海港歷史上靠泊的最大船舶。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副總經理羅遠福告訴記者,在連續兩年保持同比增長30%以上的基礎上,北海港集裝箱吞吐量今年1月繼續高歌奮進,同比增長31.5%。“我們將進一步整合港區鐵路、港口、航運等資源,加快推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羅遠福説。

  今年以來,北部灣港克服航道施工等因素影響,以時不我待的精氣神做好生産組織工作,更新升級港口硬體設施,推動港口生産作業能力和貨物通過能力再提升。1月26日,北部灣港防城港港區第三條進港鐵路專用線正式開通運營,防城港碼頭新增一條集疏港“快速通道”,助力作用明顯。

  盡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北部灣港2020年的發展仍然成績喜人,集裝箱吞吐量一舉突破500萬標箱,同比增長32.23%,增速穩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今年開局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公司在北部灣港3個港區完成貨物吞吐量2199.22萬噸,同比增長12.27%。其中,集裝箱吞吐量46.82萬標箱,同比增長37.59%。

  面朝藍色海洋,黃志仁告訴記者,僅在防城港港區,目前就有3個20萬噸級泊位在建,1個30萬噸級泊位正在進行前期工作。黃志仁説:“這是一片充滿希望的海域,潛力無限,未來可期。”

  鐵路貨運量節節攀升

  記者在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港口作業區看到,即將發往各地的集裝箱堆積如山,工人正忙著進行裝車作業。

  廣西沿海鐵路公司坐擁北部灣欽州、北海、防城港三地鐵路貨運資源。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引擎”的強力驅動下,公司步入發展“快車道”,年發送貨物量從2016年的3963萬噸增長到2020年的6223萬噸,新年伊始,更是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

  截至1月31日,負責欽州、北海兩地鐵路貨運的欽州車務段今年累計發送貨物162萬噸,同比增長20.0%。“為適應貨主需求,我們不斷優化貨運班列開行方案,提前備足空車,全力滿足節前企業裝車需求。”欽州車務段副段長黃光輝説。

  在北海鐵山港火車站,一列列滿載的列車從進港鐵路專用線不斷駛出。隨著這條專用線2020年4月開通,北部灣重要港區實現進港鐵路的全覆蓋。鐵山港火車站站長謝德華説,目前貨主的裝車周轉時間壓縮6小時,企業物流成本每噸可降低10元。今年1月,鐵山港港口鐵路發運量完成16.6萬噸,相當于去年全年的57.8%。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節點,2019年6月,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的集裝箱年裝卸能力由原來的15萬標箱躍升至105萬標箱。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廣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鐵成介紹,中心站計劃配置6臺遠端自動化龍門吊,預計今年6月具備自動化作業條件,進一步提高作業效率。

  有效銜接的海鐵聯運體係加速成型

  得益于西部陸海新通道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北部灣沿海有效銜接的海鐵聯運體係正加速成型,助力“一帶”與“一路”緊密銜接,物流規模逆勢大幅增長。

  廣西沿海鐵路公司運營部副部長宋世軍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從最初的“渝桂新”1條線到常態化開行6個方向,開行數量從最初每周1列增至每天10列以上。今年1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持續發力,累計到發班列456列,同比增長128%。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黃文川介紹,目前北部灣港陸路與歐洲國家連通,海上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連通,海鐵聯運班列去年開行4607列,同比增長105%,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同時,常態化開行廣西至越南、泰國、寮國、柬埔寨4條跨境公路班車運輸線路。

  海鐵聯運班列不斷增加,貨物品類也有了變化。作為欽州港火車站的一名調車機司機,程玉剛負責為站內貨運車輛分解或連挂,編組成列後發往各地。“貨運量逐年增加,20多名司機連軸轉還是忙不過來,現在站內司機增加到40人。”他告訴記者,列車上的貨物也從之前的煤炭、礦石變為如今的電子設備、汽配零件、服裝衣帽等多種貨物。

  記者從廣西沿海鐵路公司了解到,近年來,鐵路運輸的品類不斷豐富。廣西沿海鐵路承運種類由少數幾種逐漸增至300多個品類,成為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運輸通道。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