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2 00:14: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係統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如何學等重要問題,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就黨史學習、研究和運用等提出一係列要求、作出一係列部署。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奠基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拓進取、再創輝煌,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是對黨的百年華誕的最好慶祝,更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處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更加需要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總結歷史經驗、堅定必勝信念、提升鬥爭本領,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鬥、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這既符合社會歷史發展規律,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史學習教育,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深刻認識到這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深刻認識我們黨的先進政治屬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賡續共産黨人的精神血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偉力,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12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