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0 20:13:26
來源:新華網

比特幣急漲折射全球金融市場潛在風險

字體:

  新華社紐約2月19日電 題:比特幣急漲折射全球金融市場潛在風險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在全球資本市場流動性充足、投資者熱衷于追逐風險以及企業和機構投資者開始買入的推動下,加密貨幣比特幣價格今年以來繼續大幅上漲。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比特幣驚人的漲勢挑戰著人們的想像力,可能預示著全球金融市場會出現異常風險。

  市場服務機構“比特幣櫃檯”公司網站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19日最高達5.6563萬美元,創歷史新高,比特幣市值當日突破1萬億美元。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累計漲幅約為90%。

  比特幣近期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增加。隨著一些金融支付平臺逐漸接受比特幣,越來越多企業和金融機構出于管理資産的考慮開始配置比特幣,這些重量級玩家入場顯著提高了市場短時需求,而比特幣每日新增量十分有限,需求增加無疑大大刺激了比特幣價格上漲。

  資産管理巨頭貝萊德集團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裏克·裏德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在預期通脹走高和債務增加的情況下,人們在尋找可以升值的資産,“因而我們開始涉足比特幣投資”。

  據報道,1月貝萊德集團旗下兩個基金把比特幣列為潛在投資標的。裏德表示,隨著科技和監管演進,一些人認為現在應該在投資組合中納入比特幣,這推高了比特幣價格。

  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特拉斯日前宣布買入比特幣無疑帶動了市場的投機性買入,這改變了比特幣的短期走勢。

  德意志銀行研究策略師吉姆·裏德説,幾個月前公司和機構幾乎不投資比特幣,如今它們開始進入這一領域,比特幣市場開始形成一定需求。

  有投資者表示,買入比特幣的理由之一是比特幣相當于數字黃金,可以起到對衝通脹和保值作用。

  然而,摩根大通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一年比特幣與黃金、美元和標普500指數的正相關性均得到增強,再加上比特幣實際波動性高,比特幣更適合作為風險資産而非避險資産。

  摩根大通認為,從風險資産的角度看,比特幣合理的價格區間為1.1萬美元到2.5萬美元。2.5萬美元的價格已經反映了機構長期接受比特幣帶來的影響,當前超過5萬美元的價格不可持續。

  此外,對于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本身是否值得投資仍然存在很大爭議,開始投資比特幣的企業仍是絕對少數。不少市場人士對比特幣急漲可能引發的風險心存擔憂。

  知名對衝基金美國城堡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肯·格裏芬表示,不願花太多時間思考加密貨幣,“我看不到加密貨幣的經濟基礎”。美國布朗森草地資本管理公司總裁奧利弗·珀希則表示,一直擔心加密貨幣容易被操縱。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12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