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5:11: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這個東北偏遠小山村,為啥上了熱搜?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8日電 題:這個東北偏遠小山村,為啥上了熱搜?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第一書記拍照片刷屏喚醒沉睡村莊”“敢想敢幹,農村需要這樣的帶頭人”“五年建成一個産業鏈,了不起”……大年初五,刷著微博熱搜裏一條條評論,第一書記冷菊貞很是激動,她守了五年多的小村子,再一次高光亮相。村民們紛紛轉發,給家鄉點讚。

  冷菊貞是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第一書記。2015年11月,她從雙鴨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前來駐村。小南河村位于大頂子山下,臨近烏蘇裏江,曾是我國東北一個貧困村,距離中俄邊境線12公里。

  除夕夜,記者聯繫冷菊貞時,她正和村幹部走家串戶,為村民們拍全家福。拍全家福是小南河村一年一度的保留節目。

  燉豬頭、醬豬蹄、炸麻花……在脫貧戶楊俊華家中,一道道年夜飯已經上桌,熱氣騰騰,香味撲鼻。老兩口坐在桌前,笑得合不攏嘴,招呼大家一起吃。冷菊貞用手裏的相機定格下這美好的畫面。

  幾年前,楊俊華患有高血壓、肺氣腫,幹不了重活,生活困難。2017年,得益于泥草房改造政策,他們告別了四處漏風的木頭老屋,住上了嶄新的彩鋼房。在房後的院子裏,他們種上辣椒、豆角等,通過幫扶幹部、微信朋友圈賣到縣城,再加上在村裏當衛生清掃員等,一年能收入八九千元。

  楊俊華的好日子是小南河村巨變的縮影。冷菊貞介紹,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推進,小南河村發展起鄉村旅遊,不僅脫貧摘帽,還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昔日人煙寥寥的邊境小村,聚起了更多人氣。

  冷菊貞是攝影愛好者。山下,有古樸的老房、老屋;山上,有雲海、霧凇仙境……冷菊貞把閒暇時拍的照片、視頻發到攝影群、朋友圈做宣傳。但光有美景還不夠,還要有娛樂項目,能讓人玩得嗨、留得住。

  冷菊貞開始領著村幹部編玉米串、挂紅燈籠,再擺上年畫、綠底紅花土布,裝點東北鄉村老屋;冬天,她又帶著村民用鐵鍬在山坡上挖出爬犁雪道;外來的投資公司相中這裏的赫哲族文化元素,建起黑金部落民俗景區。包餃子、舞長龍、打雪仗、拉雪橇……一係列東北民俗被打造成旅遊項目,一些娛樂節目和影視劇也來小南河村取景拍攝。

  一來二去,小南河村的名聲大了,周邊市縣戶外團、攝影團紛紛來了,遊客越來越多,農家樂也隨之紅火起來。等遊客走的時候,還買些蜂蜜、蘑菇一類的土特産,這也帶動了當地村民增收。

  去年十一長假,冷菊貞和村民們一天沒歇,他們利用村集體、村民入股等資金共計200萬元,建造廠房,添置辣椒醬生産線。村民們種植的30萬斤優質辣椒有了新出路。

  搬運、清洗、切分、熬制……小南河村婦聯主席馬小莉成了“辣椒女工”,也是辣椒廠銷售負責人。“以前村民各家各戶做辣椒醬,都是小打小鬧,打不開市場。現在有了工廠,俺們更有信心了。”馬小莉説。

  如今,辣椒醬的瓶子上印著冷菊貞和村幹部的合影,被村民們稱為“辣椒天團”。辣椒産業帶動13戶辣椒種植大戶以及20多名村民務工,每人平均增收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上熱搜了,我們小南河村更有名了。最近村民們還玩起了網絡直播,一邊唱著東北小調,一邊帶貨,把這裏的美景美食推介出去,吸引更多人來看一看。”冷菊貞説。

  在朋友圈,冷菊貞發了新拍的照片,並寫下:“有一種自豪,叫‘我和我的大美村莊’!”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11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