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4:58:54
來源:新華網

最“牛”春節檔、最“熱”逛館潮、最“紅”微度假……文旅大餐能否節終宴不散?

字體:

人們在上海楓涇古鎮遊覽觀光(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最“牛”春節檔、最“熱”逛館潮、最“紅”微度假……文旅大餐能否節終宴不散?

  新華社記者

  如果你認為“就地過年”等于“宅”,那就大錯特錯了!牛年春節,人們貢獻了超78億元票房的最“牛”春節檔,逛遍各大文博場館,在“微度假”“微旅遊”中重新探索城市之美。

  牛年春節文旅消費折射出,人們更加注重社交屬性、文化傳承和高品質體驗,龐大的本地市場潛力成為我國文旅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

  最“牛”春節檔領跑 “文化過年”熱上加熱

  最“牛”春節檔、文博場館熱熱鬧鬧、“雲文娛”“雲演出”等精彩紛呈……今年春節,“就地過年”的倡議讓很多中國人停下返鄉的步履,也讓“文化過年”熱上加熱。

  ——最“牛”春節檔領跑文化市場。國家電影局18日中午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國電影票房達78.22億元,繼2019年59.05億元後,再次刷新春節檔全國電影票房紀錄。燈塔研究院院長牧晨分析:“無論從影院排片、影片供給還是觀眾需求的維度來看,今年的春節檔都是真正意義上的歷史最強春節檔。電影市場經歷了停擺、復工、復蘇,春節檔的火熱來之不易,不僅給行業以信心,同時也告誡從業者必須提供優質內容。”

  ——“下館子”享文化大餐深入人心。今年春節期間,杭州的張女士帶孩子一口氣參觀了全城數個博物館、美術館,她説,與過去的“熱鬧年”相比,現在過的是“文化年”。文化場館也備足“年貨”,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以滿足公眾需求。在上海,81家博物館、近30家美術館等推出100余場展覽,上線300多個雲展覽,涉及歷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學標本等多個門類的藏品和展品。

  ——文化盛宴“雲上”呈現。43部電影搶佔首個網絡電影春節檔,一票難求的話劇《茶館》《天下第一樓》《嘩變》線上限時展播,享譽海外的肢體動漫劇《三個和尚》與孩子們“雲過年”,攜程、美團紛紛參與由文化和旅遊部推出的“雲遊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雲展現”祖國大好河山……很多年輕人把節省下來的路途與線下聚會時間,留給了“雲文娛”“雲演出”“雲旅遊”,以線上文化盛宴充實這個不回家的年。

人們在上海楓涇古鎮遊覽觀光(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微度假”“微旅遊”流行 生活中的“驚喜”更精彩

  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超五成用戶的理想出行距離為50公里以內。“就地過年”催生了以“微度假”“微旅遊”為代表的大眾旅遊休閒新熱點,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人們享受“文化大餐”,感受團圓之樂。

  北京市民徐女士和家人在市郊一家酒店“微度假”過春節,因為京郊風景優美,換一個環境可以徹底放松。徐女士並非個例,攜程報告稱,春節期間,上海、北京、三亞、廣州、深圳、重慶等城市酒店訂單量居前,這些城市的用戶更傾向于通過“酒店度假”犒勞自己和家人。飛豬平臺數據顯示,受益于人們的短程旅遊休閒,電競酒店、寵物民宿等的客單價實現30%至100%的漲幅。

  周邊遊、“微旅遊”有多活躍?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介紹,春節假期上海共接待遊客492.16萬人次,同比2019年恢復96%,其中上海本地遊客佔比81.55%;滬上170家主要旅遊景區點7天累計接待遊客612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30%。而從全國范圍來看,同程航旅數據顯示,假期前6天,各地周邊遊整體環比漲幅達289%,部分城市周邊遊同比增長300%以上。

  在城市“微旅遊”中,人們收獲著“新驚喜”。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春節假期,該企業推出的上海本地旅遊産品量較2019年春節旺季增長了1.5倍,“微遊上海”産品增長了5倍,主題涵蓋紅色旅遊、歷史建築、老牌酒店等。春節團隊有80%是本地遊,其中參團的遊客有80%左右都是就地過年的人。

  首次就地過年的東北女孩張玖綾和父母一起參加了探訪上海工業遺存的“微旅遊”,還逛了不少文博場館。張玖綾説,因為都市深度旅遊,自己更了解上海,也收獲了別樣的快樂新年。

參加城市“微旅遊”的遊客在上海外灘等待搭乘觀光巴士(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重社交、重文化、重體驗 文旅大餐如何時時豐盛時時新?

  業界分析,從春節文旅消費來看,人們更加注重社交和情感表達、文化傳承和高品質的體驗感。

  抖音平臺上,用戶拍攝了1.3億個短視頻給全國網友“雲”拜年。“《你好,李煥英》看哭了”等話題為人們津津樂道。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説,優質的電影能更多凝聚人心,帶來更多喜悅和溫暖。線上下,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幾乎每天都預約滿員,山東博物館大年初三還排起“之”字形長隊,逛館、看展等文化消費已成為公眾文化生活必需品。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二級巡視員朱海閔分析,在春節等重要節慶節點,文化消費市場“線上線下”雙重供給將成為常態,既推動文化消費市場的整體回暖,為人們帶來豐富的精神文化享受,也將促進我國文化産業進一步實現高品質發展。

  周衛紅説,近程的“微旅遊”走紅折射出人們對自己熟悉的城市仍有探尋歷史文脈、了解文化的訴求。一條串起上海蘇州河沿線歷史建築和浦東現代建築、展現上海城市發展歷程的微遊線路原定7天遊客總量為140人,因太受歡迎,旅行社不得不增加人手組織,春節期間共有約200人參與。“人們需要更多的高品質文旅産品。”她説。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要適應大眾旅遊和小康旅遊的新變化,善用科學技術、文化創意、藝術時尚來引領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理性引導周邊旅遊、鄉村旅遊、自駕旅遊等近程旅遊消費趨勢,讓旅遊休閒更加深入地嵌入國民大眾的日常生活,發現身邊的美麗風景,體驗日常的美好生活。(記者陳愛平、段菁菁、熊琳、胡旭、余俊傑、許曉青)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