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4:46:4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一名民警的平凡春節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題:一名民警的平凡春節

  新華社記者 楊文

  “天橋區標山南路公交站臺處,一名老人迷路無法回家,請迅速趕到現場處置。”“收到,收到。”早上8時30分,接到110指揮中心的警情,濟南市公安局天橋區分局巡警大隊二中隊民警紀新利拿上對講機,佩戴好執法記錄儀,立即出發。

  到達目的地,紀新利詢問老人的身份資訊,並聯繫上了老人親屬。處理完這起警情,他開始了路面巡視。這是紀新利的春節值班日常。從警27年,在駐巡站“過年”已是“常態”。

  濟南市公安局天橋區分局巡警大隊2號駐巡站,24小時有人值班。“有人丟失了身份證、錢包,也有人電瓶車被盜選擇報警。我們接到命令,就第一時間趕過去。”巡邏的路上,紀新利打開了話匣子:“巡警的工作主要是防止案發。除了在重點地區、地段巡邏,也需要處置突發事件。”

  穿梭在大街小巷,巡警用“丈量馬路”的執勤值守,護得一方平安;伴著每天日出日落,忙碌的身影詮釋著平凡、堅守、奉獻的意義。

  “有一次夜裏12點多巡邏時,發現有一平房住戶的門沒有關好。我感覺比較蹊蹺,入戶後聞到很嗆的煤煙味。”紀新利趕緊叫醒了一家人,還好經過檢查,一家人沒有大礙。

  山東大學第二醫院和大明湖火車站是紀新利負責的片區。“在醫院急診科,有的病人情緒不穩定,可能會有衝突,要多去看看;火車站人員流動性大,再加上春運,警情容易多發,也需要重點關注。”紀新利説,這些地方平時巡查3次,但節假日就得加大巡查力度。

  1994年,部隊退伍的紀新利開始從事警察工作。這些年裏,萬家團圓的除夕夜,他只和家人一起度過3次。

  有一次過年,同事主動替紀新利值班,讓紀新利回去。“回家後,爸媽都很詫異,沒有準備那麼多餃子。我爸説咱們勻和勻和,都吃點兒就行了。”

  “前幾天除夕,雖然知道我要值班,父母還是給我打電話,又確認了一遍。”今年值守的晚上,紀新利和其他巡警們一起吃了水餃。吃完飯,晚上繼續出去巡邏。

  駐巡站今年春節值班的有4人。“我們有自己的食堂,平時誰有空誰就做飯,大家都能炒一手好菜。”路上,紀新利接到了同事電話:“中午回來吃飯嗎?今天隊長下廚,大家等你。”

  “收到,轉完這個點我就回去。”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