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4:37:0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一個村“改頭換面”背後的巾幗志願者力量

字體:

  新華社福州2月18日電(記者林超)“多虧了村婦女們成立的卓瑪志願者服務隊,這個春節既熱鬧,又能保持幹凈整潔。”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小箬鄉大阪村村支書卓廷生豎起大拇指,對村子人居環境兩年來發生的變化讚不絕口。

  記者在大阪村看到,春節期間村民們貼紅紙、挂燈籠,殺雞宰鴨,熱鬧非凡,但垃圾都被送到了新建的垃圾回收站裏。幾位婦女在現場準確無誤地分揀垃圾,倒入不同的垃圾桶裏。

  2018年5月,在福州市婦聯指導下,大阪村十多位婦女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因為大阪村民多數姓卓,所以起隊名為“卓瑪”。她們主動打掃公共場所衛生,學習如何進行垃圾分類,既是村容村貌的維護者,也是勸導員和監督員。

  “一開始肯定難,因為原來多數村民都是各過各的,村子美不美,發展好不好,都和自己沒關係。但我們婦女幹工作有優勢,耐心。”卓瑪志願者服務隊隊長林益美笑著説,她們一家家聊、一戶戶勸,看到變化的村民也漸漸認可了她們的工作。

  “過去電池、塑膠袋、農藥瓶隨地丟,現在都不見啦。現在大阪村改頭換面,從省級貧困村變成了美麗鄉村示范點,還有村民從外地回來搞起了旅遊,把禮餅、油茶、白地瓜、橄欖等特産帶給外來的遊客。”卓廷生説。

  據了解,卓瑪志願者服務隊是福建省近年來興起的巾幗志願者服務隊的其中一支,是福建動員婦女服務鄉村的一種創新做法。近年來,福建各級婦聯廣泛動員婦女參加志願服務,已成立各類巾幗志願者服務隊3000多支,越來越多的農村婦女走向鄉村振興的舞臺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