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3:29:19
來源:新華網

通訊:這裏春節別樣忙——記白俄羅斯大型農工綜合體中方建設者的牛年春節

字體:

  新華社明斯克2月18日電 通訊:這裏春節別樣忙——記白俄羅斯大型農工綜合體中方建設者的牛年春節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春節期間的白俄羅斯,積雪覆蓋著大地,一片白茫茫。首都明斯克北部郊區,在一個中企參與投資建設的全迴圈高科技農工綜合體項目現場,一些區域已進入調試和試運作階段,另一些正在建設的區域裏則有上千名工人緊張忙碌著。

  該項目由中國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信建設)承建,包括氨基酸廠、高科技平衡復合飼料生産廠、帶幹燥設施的糧食筒倉工程、熱電聯産電站,以及鐵路、公路、天然氣管線、輸電線路等配套基礎設施工程。

  中信建設駐白俄羅斯總代表張釗介紹説,在中方相關施工單位密切配合下,項目自2018年7月開工以來進展順利。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影響了項目用工和設備運輸等工作。為保證項目按期完成,總承包方不得不採取應急方案,在當地補充施工力量、調整設備運輸方式,盡量降低疫情對建設進度的影響。

  為保證項目順利完工,中信建設農工綜合體項目部多名成員主動提出留在項目現場過年。項目執行總經理陳侃就是其中之一,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二年在春節期間堅守施工現場。“目前項目正值關鍵施工期,留下來過年既能減少路途感染風險,又能保證項目實施的效率和進展。”他説。

  雖然時逢中國春節,但在佔地近120公頃的項目現場,工作節奏一切如常。在已建成的生産區域,少量施工人員主要參與調試投産;在未完工的區域如氨基酸生産車間等,上千名工人緊張而有序地進行設備安裝等工作。

  為緩解中方建設者的思鄉之情,項目分包商想方設法為大家營造新春氛圍,如舉辦篝火晚會、燃放焰火等。連續兩年不能陪伴在國內的妻兒過年,陳侃感到對家人多有虧欠。“舍小家,為大家。”他説,希望今年項目能夠順利竣工移交,成為中白兩國經貿合作領域的又一樣板工程。

  在中白兩國建設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項目部分車間已投産,一些歐洲客戶提前向白方訂購了相關産品。白方希望,該農工綜合體完工後每年可生産價值約6.5億美元的産品,實現年凈利潤3億至3.5億美元,成為白俄羅斯重要出口創匯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1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