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1:33:59
來源:新華網

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小村的別樣“暖心年”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8日電 題: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小村的別樣“暖心年”

  新華社記者劉兵、符曉波、于濤、董博婷

  坐落在雪域高原和大漠黃沙之間的南疆村落,一改昔日貧苦面貌,喜迎脫貧摘帽後的第一個春節。廣袤的南疆大地,隨處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氛圍,各族幹部群眾歡聚一堂,共度佳節,分享著脫貧攻堅取得勝利的喜悅,滿懷憧憬,繪就藍圖,信心滿滿步入新年。

  貼春聯 包餃子 濃濃年味情意暖

  道路兩邊張燈結彩,家家戶戶貼著春聯,春節期間,記者走訪南疆阿克蘇、喀什、和田等地,濃濃的年味撲面而來。

  臘月底,喀什地區巴楚縣阿克薩克馬熱勒鄉各個村逐步熱鬧起來,歡快的鑼鼓聲在鄉村街巷響起,由村民組成的秧歌隊、社火巡遊隊走村串巷。

  在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依麻木鎮托萬克麥蓋提村,村幹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老幹部局駐村幹部很早就行動起來,貼春聯、挂燈籠,不僅把村委會裝點一新,還把“福”字送到每戶農民家中。

  “新年好、拜年了!”大年初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駐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的駐村工作隊隊員們帶著花生糖果挨家挨戶到村民家拜年。一些熱心的農民早有所準備,把家裏的果盤裝滿點心,熱情邀請隊員們進屋坐坐。

  寒假從烏魯木齊回到英艾日克鎮恰其村的大學生海麗且木·玉山告訴記者,這些年,村裏柏油路通到家門口,整理出的荒地開辟了休閒文化廣場,還建了城市裏都少有的足球場。“村裏硬體設施好,受歡迎,有人氣,年味兒比城市裏還濃。”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們思想也更加開放,對于中華民族傳統節日、傳統文化認同感進一步加深。”新疆文旅廳駐村幹部張瑞華説。

  齊增收 興産業 新年更有新氣象

  南疆全面脫貧後,當地群眾生活條件明顯改善。春節期間,各族群眾備足年貨、穿上新衣、包餃子、看春晚,慶祝美好生活的到來,臉上始終洋溢著熱情和喜悅。

  除夕這天,托萬克麥蓋提村村民達吾提·艾麥提一家很早就開始打掃庭院,準備食材,他邀請就地過年的駐村幹部到家裏共進年夜飯,“我準備了自己種的香菇、木耳,養的土雞,市場購買的活魚。”達吾提·艾麥提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後來靠養殖黑木耳脫貧,一家四口有了穩定收入。

  2018年,經過前期充分調研,駐村幫扶幹部在托萬克麥蓋提村60個貧困戶家中推廣黑木耳種植技術,實現年每人平均增收4000多元,許多人像達吾提·艾麥提一樣,因此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如今,這個擁有300多戶農民的村莊建成集食用菌制棒、接種、種植、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幾乎全村人都參與到了食用菌生産加工工作中。“我們村的産業從種植黑木耳開始,現在已經發展到包括種植靈芝在內的多種菌類,百姓收入更高了。”駐村工作隊隊長陳光介紹。

  當晚,駐村幹部們端來了提前包好的羊肉餃子,湊齊一桌豐富的年夜飯。“桌上有魚象徵‘年年有余’,有餃子象徵‘招財進寶’,年味兒不比家裏少。”陳光説,沒能回家過年雖有遺憾,但和維吾爾族老鄉一起辭舊迎新意義非凡。

  人心齊 有盼頭 來年再踏新征程

  臘月二十九,和田地區和田縣罕艾日克鎮拉依喀村村民們主動對村裏的街道、廣場、村民活動中心大掃除,和駐村幹部一起為村委會和各個巷道挂起大紅燈籠,齊心協力裝點美麗村莊,以嶄新的精氣神兒迎接新春。

  坐落于雪山腳下的阿克蘇地區溫宿縣柯柯牙鎮塔格拉克村假日裏遊客絡繹不絕,人們不辭辛苦驅車幾十公里從城市慕名而來。曾幾何時,這個藏在山窩窩裏的小村莊還因地處偏遠,以牧業為主,是遠近聞名的“窮村”。

  “脫貧後的牧民參與鄉村旅遊開發的積極性越來越高了。”阿克蘇地區文旅集團副總經理張輝介紹,在政府主導、企業投資,對塔村旅遊資源進行整合開發後,遊客多起來了,山上的牧民們看到旅遊開發的紅利,紛紛考慮“轉行”,目前全村約20%的人已吃上了“旅遊飯”。

  32歲的阿孜古麗·尼亞孜將自家改造為民宿,古色古香,幹凈整潔,旅遊旺季時一房難求,“現在端上旅遊金飯碗,致富不愁了”。村裏的養殖大戶托乎尼亞孜·艾西來甫也躍躍欲試,開始規劃和鄰居聯合開一個啤酒廣場。

  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蘇蓋提艾日克村的幹部和村民也已謀劃好了藍圖。“今年要引導村民利用房前屋後,打造小果園,小農場,把美麗庭院建設和旅遊開發相結合,讓每戶農家都成為一道風景線,發展休閒旅遊,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張瑞華説,擺脫貧困只是起點,大傢夥兒還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1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