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1:24:3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溫暖萬家的“小手套”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記者張昕怡)66歲的陳貴雲邊拿起一只半成品手套,邊和旁邊同村的女工聊著家常,一會兒工夫就完成了這只手套的翻面整理。“這樣的工作可是好,幹活、顧家,啥都不耽誤!”陳貴雲説。

  在山東濟寧嘉祥縣,像陳貴雲一樣在手套行業工作的農村女性有很多,“總部+衛星工廠”的就業模式為她們創造了近在門前的工作機會。

  嘉祥縣是手套名城。嘉祥縣扶貧開發辦副主任馮建民介紹,目前嘉祥全縣現有手套生産加工及配套企業300多家、加工戶1500余戶。通過縣級“總部基地”的“火車頭”效應,輻射帶動全縣鎮村“衛星工廠”530個,每人平均年增收6000元。

  在嘉祥縣馬村鎮的扶貧就業基地,10多名工人正在縫制滑雪手套。當中年紀最大的王西鳳,今年79歲。“過年了,孩子們都回來。家裏沒啥需要忙的,來這兒賺點紅包錢,發給孫子孫女!”她説。

  從剪裁、縫合到包裝,制作一副看似普通的滑雪手套,包含了近10道手工工序。每個人負責的工序不同,完工的時間也不同。有時,來不及回家做飯的工人會帶著孩子來工廠吃飯,老闆娘王永秀和丈夫輪番上陣炒菜,簡單的家常菜總能獲得好評。

  王永秀曾在縣裏的手套廠工作,有了“衛星工廠”之後,她“轉型”成為老闆娘。“每年收入能達到10多萬元,收入增長了不説,主要是離家近。”王永秀説,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十分理解為人父母的心情。她主動為有需求的工人提供縫紉機,讓他們“在家辦公”,方便照顧老人和孩子。

  “‘總部+衛星工廠’模式能為勞動力提供就近就業的便利,避免産生留守兒童和老人。這手套雖小,卻織密了家庭的溫暖。”山東建華中興手套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華説。

  據嘉祥縣商務局提供的數據,嘉祥滑雪手套産業已吸納勞動就業2萬多人,帶動相關行業從業人員近5萬人。

  同時,配套措施也在不斷推進,嘉祥縣人社局積極開展手套制作技能培訓,對接定點培訓機構,累計開展線下培訓162個班次,共計培訓學員5123人。

  王永秀清點完最後一批手套,將成品手套裝車,準備回家。“下一批訂單很快就到,今年還得加油幹!”她爽朗地笑道。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