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20:40:54
來源:新華網

“高墻”隔不開的愛情

字體:

  新華社天津2月17日電 題:“高墻”隔不開的愛情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

  高墻隔離下,雖然空間距離上那麼近,卻“思君不見君”。這就是雙警夫妻方燕明和韓笑雲20年來的日常。作為監獄警察,這個春節,他們又只能短暫團圓。

  “大年三十一起吃了頓年夜飯,其間他還一直在接工作電話;大年初一他去工作,我探望了公婆;大年初二他晚上有空,陪我看望了父母。”韓笑雲算著,卻從不抱怨。

  43歲的方燕明,是天津市河西監獄獄政科科長。從警以來,從一名基層的管教民警,逐漸成長為副監區長、監區長,長期從事一線監管改造工作。和他同歲的韓笑雲,是天津市長泰監獄財務科三級警長,負責監獄的財務工作。

  “很多人不了解獄警這份工作,覺得陌生,甚至有一些偏見。我倆剛好志同道合,一個係統工作,更能相互體諒。”方燕明説,這是他們相濡以沫、長久恩愛的原因。

  過去,他們每4天一個班次,一旦進入工作崗位,手機便不能攜帶。夫妻為了照顧孩子,特意將班次錯開。對女兒來講,自己從小就像接力棒一樣在父母的手中來回交接;對夫妻而言,聚少離多的日子已成生活的常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監獄係統開始封閉執勤,方燕明的勤務模式改為14天行政區隔離封閉,14天監管區工作,然後才能回家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而韓笑雲則是14天的行政區工作和14天的居家備勤交替。夫妻倆錯綜的勤務,導致每過兩個多月才能見上一面。“大多數時候就是遞給對方車鑰匙。”韓笑雲笑著調侃。

  這對夫妻在家裏冰箱上貼的手寫便條成了感情的見證,記錄著生活的瑣碎——

  “你的衛生區域,要負責起來呀!”

  “你過生日,萱給你買的禮物藏起來了,悄悄給你劇透一下,哈哈。”

  “奶奶前幾天做了白內障手術,昨天已出院,你又血壓高,怕你擔心,不讓告訴你,回家去看看!”

  因為這份工作,夫妻倆錯過了很多家庭的歡笑,留下的往往是遺憾。“去年母親在疫情封閉期間做了眼部手術,我只能讓妹妹和妻子一起照顧。妻子也是一樣,岳母癱瘓在床,只能岳父照顧,都70多歲了。”方燕明説,以前也是警察的父親,特別理解他們,“能瞞就瞞著我們,都是盡量為我們著想,不讓我們惦記著,以免在工作上分心。”

  即便如此,夫妻二人仍堅守初心,從沒想過調離崗位。

  “我們監獄有300多名幹警,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一説的故事,我只是其中的普通一員。我的管理對象多是重刑犯,看著監獄管理越來越規范、透明,尤其是罪犯通過係統規范的教育改造走向新生,這就是我們監獄警察的初心。”方燕明説。

  這個春節,難得的團聚後,二人又將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他們説,今年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疫情快點結束,讓一切都恢復本來的樣子。

  “還有,監獄警察是法治社會必不可少的一環,我們選擇了就會堅守到底,希望全社會能更多地理解和支援監獄警察的工作。”夫妻倆説。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0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