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9:10: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村裏上演“私人定制”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17日電(記者李繼偉)“米、面、油、肉、蛋、菜,啥都不缺,家裏頭都好,你在外頭安心過年。”大年初一一大早,一通費時不長的視頻通話,卻讓崔大娘心裏暖洋洋。

  崔大娘名叫崔美妮,是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小東吳村人,兒子李計鵬常年在外務工。當志願者了解到在外過年的李計鵬十分想念母親時,大年初一那天便早早趕到小東吳村,通過智能終端聯網幫助兒子通過視頻向老人實現了“雲拜年”。

  春節期間,為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不少外出務工人員自願選擇了就地過年,而老家的父母和子女卻成了他們最大的牽挂。任澤區依托區、鄉、村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為留守家中的老人、兒童送去“私人定制”微心願,打消在外務工人員的後顧之憂。

  “希望志願者幫助母親採購米、面、油。”“我兒子有點叛逆,希望村裏大學生志願者跟他談談心。”在任澤區小東吳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長李雷震的本子上,記錄著在外務工人員的“私人定制”微心願明細。

  李雷震告訴記者:“村裏不少在外務工的鄉親們選擇了在外過年,我們志願者和村幹部守好大後方,盡心盡力照顧好家裏的老人、孩子。”

  今年9歲的李子碩,已有一段時間沒見到爸爸李延英了,他盼著爸爸早些回家。當得知爸爸過年不能陪他時,心裏很難過。村內大學生志願者李瑞鑫每天都會來到李子碩家,陪他寫作業、看畫冊、做遊戲。熟悉的大哥哥陪在身邊,李子碩少了傷心難過,一會兒蹦蹦跳跳,一會兒又乖巧讀書。

  “我們希望通過志願服務活動,編織起愛心網,讓留守的老人、兒童感受溫暖和關懷,讓就地過年的在外務工人員安心放心。”任澤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韓瑞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