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8:47:07
來源:新華網

數字背後的特別春運

字體:

  新華社廣州2月17日電 題:數字背後的特別春運

  新華社記者吳濤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2021年的春運客流減了很多,車廂空了很多,安全保障卻強了很多。一組組特殊的數據,透露出這個特別的春運裏“安全”二字的分量和背後的故事。

  ——智能測溫7.53億人次,“無感”讓旅客有更好的體驗感。

  作為春運中疫情防控的重點,高鐵站的體溫檢測是其中一道重要防線。然而在廣州南站,進出站的旅客不留心幾乎感受不到體溫檢測環節所在。

  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王展新説,即使受到疫情影響,車站每天到發客流也有幾十萬人次,為避免因為體溫檢測造成人員擁堵,車站在進出站通道安裝了100臺智能體溫檢測係統。旅客不需要停留,正常從進出通道走過就能檢測體溫。

  據廣鐵集團介紹,今年該集團一共在車站配備431套紅外線智能體溫檢測係統,旅客在設備8米內都能精準測出體溫。截至目前,已累計檢測旅客體溫7.53億人次。

  ——用掉14.5萬瓶消毒液,每日消毒55萬平方米,讓回家的人有幹凈的車站。

  在廣州南站,每天深夜23時30分,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的客運值班員司淋濤準點開始“清場”。近7萬平方米的廣州南站候車室內,地板、座椅、電梯等每一個需要消毒的角落都必須認真進行消殺。全站消毒作業完畢時,已是淩晨5時。

  日常站車消毒是鐵路防疫的重要環節。為把車站、車廂中的每塊地盤“清幹凈”,廣鐵集團增派1000名黨員骨幹、業務骨幹,組建消殺突擊隊、小分隊,每日對車站、線上運作列車進行消毒清潔。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廣東各車站已用掉14.5萬瓶消毒液,每日消殺動車310組,消殺車站面積約55萬平方米。

  ——每日清洗空調濾網420片,負重30斤步行十幾公里,讓旅客有一趟空氣清新的列車。

  “客流雖然少了,但我們的高鐵消毒、檢修、保養工作,一樣也馬虎不得。”大年初四,廣州動車段廣州東運用所檢修班工班長尹達宇在當晚開工會上叮囑工友。

  動車組列車的消毒通風,是列車運作中防疫的關鍵。動車組車廂內是一個密閉結構,內部的空氣需靠空調係統來完成。疫情發生後,鐵路部門對所有動車組列車,最大限度增加新風供應量,各車廂每隔5分鐘至10分鐘就完成一次新風換氣。

  加大空調濾網的消毒清洗和更換頻次,是確保通風係統運轉良好的關鍵。一組動車組要完成所有濾網的拆除、清洗、浸泡消毒、烘幹和安裝,需要近3個小時的時間。春運以來,尹達宇和工友們每天要清洗空調濾網420片。

  從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尹達宇和他的消毒小組不僅每晚要背著30斤重的消毒桶步行十幾公里對動車組消毒,還要組織開展當晚的動車組檢修工作。

  ——266臺免費自助口罩機,有安全更有溫暖。

  2月8日,來自四川南充的王麗帶著公司發的年貨和一大袋新鮮水果準備從廣州火車站乘火車回家,在人臉識別進站時,不小心將口罩掉在了地上。因為臨走匆忙只帶了一個口罩,雖然覺得有點臟,王麗也只能將口罩撿起來,擦擦上面的灰塵,準備繼續使用。

  旁邊看見這一幕的客運員黃山説:“口罩掉地上最好不要用,那邊有免費贈送口罩的機子,趕緊取一個戴上。”

  王麗按照口罩提取機上的提示操作,一個帶有獨立包裝的一次性醫用口罩從機器中“吐”了出來。

  “獨立包裝的,還免費,真好。謝謝你啊!”王麗一邊戴口罩一邊對黃山説。

  為給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幫助,廣鐵集團在116個車站安裝了266臺掃碼自助取口罩機,廣州火車站安裝了6臺。忘記戴口罩或口罩損壞的旅客可憑手機免費領取,每部手機每天可獲贈一只口罩。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10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