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7:41:21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寰宇同迎新春 共用中華文化——我駐外人員、華僑華人、留學生共慶農歷牛年春節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我駐外人員、華僑華人、留學生紛紛舉辦線上線下音樂會、春節晚會、文化展覽等活動,共同慶祝農歷牛年春節。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舉辦線上音樂會歡慶牛年春節,中德藝術家通過網絡表演了兩國經典曲目,演奏了二胡、葫蘆絲和巴烏等中國民族樂器。此外,法蘭克福大學孔院還舉辦線上互動活動,參與者線上猜謎、觀看書法表演、學習包餃子和打太極拳,感受中國文化魅力。

  中國巴西青年春節聯歡會線上上舉行,巴西孔子學院師生以及在華多所高校中巴青年等用歌曲、舞蹈、武術等形式慶佳節。此外,“愛在聖保羅——浙裏有愛 四海迎春”活動在巴西聖保羅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鷹飛龍騰”線上音樂會為在美國的華僑華人呈現一場融合東西方藝術的文化盛宴,送上新春祝福。音樂會由數百位演員聯合演出,既有經典的東西方音樂,也有京劇、越劇和昆曲等中國傳統戲曲表演。洛杉磯縣政委員會委員凱瑟琳·巴格在致辭中感謝華人社區在過去困難的一年中表現出的慷慨與友善。

  由新西蘭華星藝術團主辦的“文化中國·華星閃耀”華僑華人春節晚會在奧克蘭天空城劇場舉行。晚會前,主辦方在劇場大廳舉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路演,觀眾紛紛參與到剪紙、中國結、京劇臉譜制作以及書寫春聯的互動活動中。

  遠在萬裏之外的中國第16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在春節期間依然堅守崗位。正在南達爾富爾州麥納瓦施營區施工的一分隊全體官兵利用施工間隙寫春聯、挂燈籠和中國結,用自己的方式向全國人民拜年。

  中國駐南非使館舉行“歡樂春節”慶祝活動,中南各界朋友“雲”濟一堂,共慶中國農歷辛醜牛年春節,吸引超過13萬中南民眾線上觀看。此外,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聯合中國駐南使館文化處線上舉辦聯歡會。當地學生帶來的漢語秀、歌曲、武術和舞蹈等節目,讓大家享受到一場歡樂的視覺盛宴。

  作為“歡樂春節”係列線上活動之一,由希臘武術聯合會和雅典中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的“功夫生活”2021希臘線上武術挑戰賽、武術短視頻大賽在雅典啟動,意在以武術為載體,促進中希兩國文化交流。此外,旅希華僑華人也自發組織籌備了一場2021希臘華語雲端直播聯歡會。

  今年的愛爾蘭春節聯歡晚會也線上上舉行。晚會上播放了由舉辦方都柏林大學孔子學院中外學生自制的20多個視頻表演節目。愛爾蘭眾議長肖恩·奧法喬爾在發給晚會的視頻致辭中,向在愛華人致以熱烈的新春祝賀,高度評價華人對愛爾蘭社會的貢獻,表示願繼續推進與中方的對話。

  春節期間,西班牙馬德裏中國文化中心舉辦“聽瓷語,觀世界——龍泉春節雲上探寶”線上互動體驗展,通過全三維場景帶領人們穿越千年時光。此外,馬德裏中國文化中心還舉辦了“多彩中國年”交互動畫展播、“寰宇同春”歡樂春節主題虛擬展、“牛轉乾坤——中國十二生肖文創展”等多個精品線上活動,在慶祝節日的同時讓西班牙當地觀眾足不出戶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中國駐布達佩斯旅遊辦事處攜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線上推出係列慶祝活動,為包括匈牙利民眾在內的中東歐國家民眾帶來豐盛的新春文化大餐。觀眾通過中國駐布達佩斯旅遊辦事處社交媒體平臺,可以欣賞中國傳統民樂、交響樂、冰上雜技等異彩紛呈的“雲”演出,探索關于春節習俗的“雲”展覽,並觀看妙趣橫生的動漫微短視頻、網絡直播等。

  馬來西亞“歡樂春節”活動開幕演出通過新媒體平臺播出。演出選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專為“歡樂春節”活動打造的精品劇目精選片段,如民族音樂會《春之序曲》、3D魔幻雜技劇《金箍棒》、民族舞劇《大河之源》等,並配以富有馬來西亞當地特色的動畫視頻等,1個小時的演出令觀眾大飽眼福。(參與記者:左為、荊晶、蘇津、宮若涵、郭磊、高山、馬意翀、于帥帥、張琪、馮俊偉、謝宇智、袁亮、林昊)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10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