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2:45:5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春節值守”接力記——西寧市基層派出所新老民警的春節值班

字體:

  新華社西寧2月17日電 題:“春節值守”接力記——西寧市基層派出所新老民警的春節值班

  新華社記者 李寧

  早晨8點50分,張宏穿戴整齊,帶上徒弟馬海珍,從派出所出發,向轄區內的建材市場走去。從警17年來,每逢節假日,他都會和派出所裏的新民警一同執勤巡邏,排查轄區內的安全隱患。

  “今年是我當警察的最後一個春節了,更要值好這班崗,把我的經驗傳給他們。”1961年出生的張宏即將年滿60歲,將在今年9月正式退休。

  朝陽建材市場是西寧市規模較大的建材市場之一,受疫情影響,三分之一的商戶選擇就地過年。“相較于往年,今年留在西寧的人員多,安全隱患大,特別是市場裏易燃物多,平常生火做飯都要特別注意。”張宏説。

  今年35歲的馬海珍曾是青海省海東市的一名特警。已經從警8年的他在2020年底考入西寧市公安局,被分配到城北公安分局朝陽派出所擔任基層民警。今年是他在基層民警崗位上度過的第一個春節。

  回憶起剛來派出所的日子,馬海珍不好意思地説:“基層民警的工作和特警不同,我這半路出家相當于從零開始,幹什麼都摸不著頭腦,是張叔告訴我要手勤多做,嘴勤多問,要處理好百姓的家常事,把為人民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裏去。”

  “王姨,新年好,我帶著我徒弟來看你了。”午後時分,拎著酸奶水果,張宏帶著馬海珍走進了路橋家屬院的獨居老人王阿姨家。在老伴去世後,她一直一個人生活。患有頭疼毛病的她,時常需要有人幫她按摩緩解。

  “今年我就退休了,以後就讓他代替我照顧您,您把他當自己兒子就好。”張宏輕輕揉著王姨的頭,湊在她耳邊説道。

  “今年春節值班把我們兩個安排在了一起,就像是一場接力賽,我把接力棒交給了他,希望他能延續優良作風,做一名比我更優秀的基層民警。”張宏説。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