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1 14:09:03
來源:新華網

“歸隱”江畔車站小鎮

字體:

  新華社福州2月11日電 題:“歸隱”江畔車站小鎮

  新華社記者宋為偉

  從福州出發,沿著閩江逆流而上,在經過南平市延平區後不久,江面在青山之間豁然開朗,背山傍水有一座火車站,一列列貨運列車整齊停在軌道上,時不時發出嘹亮的汽笛聲,在周圍一排排泥灰色的建築中回蕩,讓人恍若有穿越時光回到上個世紀80年代的錯覺。這裏便是來舟,是小鎮,也是車站,還是老周退休後的“歸隱”之處。

  這是老周在來舟過的第五個春節。一大早,他就在房前屋後的菜園裏摘菜、抓雞,準備款待親朋好友。

  老周全名周光耀,是福州火車站的退休工人。盡管退休前他才回到省城車站,但對他來説,離省城不到200公里的來舟,才是他魂牽夢縈的地方。

  1986年到2005年,周光耀作為福州火車站乘務室派駐來舟火車站的派班室調度員,分管著從來舟出發到福州、邵武、永安三個方向各趟客、貨列車運轉車長的派班工作,“當時這裏一派繁忙景象,人來人往。”老周深情回憶。

  早在1997年以前,鷹廈鐵路是福建唯一一條單線鐵路,位于鷹廈線上的來舟站是一等客運站。那是來舟站最輝煌最興盛的一段時期,南來北往的列車都要在這裏停靠、轉机、調換車頭,各地方言在這裏匯集。“比省城車站還要熱鬧”,老周説。

  車站的客流帶動了來舟鎮的繁華。老周回憶,在這個“被火車拉來的小鎮”,“短短幾百米的站前路有幾十家旅店和商鋪。小鎮上不僅能買到種類豐富的閩北特産,還能買到北京二鍋頭、北京烤鴨、上海大白兔奶糖等一係列‘新鮮貨’。”那時候,時不時有人托他捎點外省的新鮮貨回來。

  1997年,橫南鐵路開通,福建有了第二條出省通道。2009年,溫福鐵路通車,標誌著福建進入了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動車時代”。隨後,福廈鐵路、龍廈鐵路、向莆鐵路、廈深鐵路、合福高鐵、贛瑞龍、南龍鐵路相繼開通,福建省鐵路的運作時速從四五十公里發展至三百公里。來舟站,從還有普速列車停靠,到後來,車少了、人稀了,慢慢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2016年1月10日,對老周來説,記憶深刻。盡管老周已經調回了省城車站,但他還是專門來到來舟站:這天,隨著K45次列車緩緩駛出,投用60年、福建最早的鐵路樞紐來舟站,從“臺前”走向“幕後”,徹底結束了客運的使命,改為承擔貨車編組功能,至今仍是福建省最大的編組站。

  喧囂褪去的車站,也撫平了小鎮曾經的躁動。如今的來舟鎮,少了南來北往的過客,在炊煙嫋嫋和雞犬相聞之中回歸鄉土生活的平靜。

  “倣佛就像一座懷舊的博物館”,見證過小鎮和車站的輝煌,又親眼目送它們的時代轉身,老周百感交集。“雖然站臺不再熱鬧,但這卻正是我國鐵路事業飛速發展的寫照”,老周説。

  由于割舍不下在來舟度過的青春歲月,也割舍不下這裏田園鄉土生活,老周在退休後執意將家安在了來舟。

  冬日的暖陽下,老周一邊坐在院子裏洗菜,一邊吩咐女兒出門迎接遠道而來的朋友。一陣汽笛響起,車輪撞擊鐵軌發出的隆隆聲由遠及近,老周順著聲音抬頭向遠處望去,許久回不過神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