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18:55:35
來源:新華網

福建臺胞夫妻:在參與建設的鄉村裏過大年

字體:

  新華社福州2月7日電(記者許雪毅)春節即將來臨,臺胞夫妻馬彥彬和林佳垔既感動又發愁:迄今已有10多位村民邀請他們到家裏一起吃年夜飯,他們不知選擇哪一家。

  而在近一年前,大家對他們還很陌生。“因為村民們幾乎都沒見過臺灣人。”妻子林佳垔説。

  在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嵐口村,林佳垔和另一位臺灣朋友合作的“嵐口·遇見臺灣”民宿7日開始運營。

  這家民宿的所在地,是嵐口村舊村部與小學,用林佳垔的話説,“是很多村民的記憶”。為此,改建民宿時她保留木結構與厚土墻,並邀請資深師傅用傳統工法修繕翻新屋頂。

  永泰是福建省人民政府首批命名的“建築之鄉”。民宿建設過程中,林佳垔發現,工地上幾乎每天都有10多位村民來“關心”,他們熱情且專業。比如,村民們會指出哪面墻抹得不夠平,哪些木料還可以繼續使用;會提醒林佳垔,冬天到了不要再給門口的草地澆水,否則容易把草給凍壞。

  而當林佳垔積極引進臺灣元素,比如在民宿門口設置“奉茶”桌,在大廳的電視裏播放臺灣歌曲,用日月潭、阿裏山、澎湖灣等臺灣知名景點給12間房間命名等,村民們也不吝讚美之辭:“有創意”“很棒”。

  村民張麗霞已經離開村莊,6日她帶著女兒來懷舊,告訴女兒“媽媽以前就在這裏上小學”。她説:“老房子廢棄了令人痛心,現在民宿建得有特色,也能找出原來的樣子。”

  在建民宿的過程中,馬彥彬和林佳垔與村民們結下了深厚感情。今年,他們第一次留在大陸鄉村過春節,得到左鄰右舍的熱情幫助。

  “鄰居幾天前就跑來問我們,過年的雞、鴨、魚都買了嗎,並自告奮勇幫我們買最好的土雞土鴨。”林佳垔笑著説,自己不敢殺雞也不會殺雞,鄰居就主動包攬了這項工作。

  “瞧,這是鄰居幫我們處理好的雞肉,這是我們準備的臺式肉凍、臺式花枝丸、臺式蘿蔔糕。”林佳垔打開冰箱,裏面塞滿了各種年貨。

  夫妻倆都是臺灣臺中人,2017年來到福州。雖然開民宿對出生于1980年的林佳垔來説是第一次,但她已經做好了準備。掀開鍋蓋,她向記者展示了一鍋誘人的肉湯和鹵蛋。“如果有客人入住,我們可以提供臺式早餐。”她説。

  夫妻倆希望通過民宿帶動周邊産業發展。“我們正在幫客人規劃旅遊線路,推薦大家看附近有名的莊寨,體驗鳥叫蟲鳴的生活。”林佳垔説。

  馬彥彬告訴記者,他已經和民宿附近養蜂場的蜂農洽談過,“到時不僅可以讓遊客體驗養蜂生活,還可以讓大家嘗試制作蜂蜜蛋糕或冰棒”。

  同安鎮黨委書記張衛忠介紹,同安鎮有古韻悠長的莊寨文化、清新可人的茶園,還有美麗動人的田園風光。“希望更多臺灣同胞來這裏,共同謀劃同安鎮的未來。”

  永泰縣臺港澳辦主任謝平海表示,作為福州市最大的山區農業縣,永泰縣對臺優勢在農業,特色在農村。從2014年引入臺灣打開聯合團隊參與嵩口古鎮建設開始,兩岸鄉建合作薪火相傳、從未間斷。

  作為福州市臺協會人才委員會主委、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彥彬2020年牽頭,由臺籍教師組成臺灣設計團隊,參與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西安村和尾林村的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並帶動臺胞林佳垔和宋慧珍在同安鎮嵐口村打造民宿項目。

  “我是很多村民見到的第一個臺灣人,希望通過我們的民宿,讓兩岸更好融合在一起。”馬彥彬説,“大陸鄉村建設需要方方面面人才,希望更多臺灣同胞加入我們的行列。”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7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