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4 20:27:54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睿思一刻|美好小年到,靜待新春來

字體:

  美好小年到,靜待新春來

  今天(2月4日)是臘月二十三,是我國北方地區的小年。從今天開始人們正式進入“過年節奏”,家家戶戶也都開始忙碌起來,掃屋子、烹美食、備年貨……一番熱鬧的景象下,年味兒漸濃。

  新華睿思對“小年”相關資訊的語義分析顯示,“辭舊迎新”“接福除舊”“倒計時”等詞語道出了網民在小年到來之際對新一年的期盼和寄托。對于小年本身,網民則主要圍繞“小年由來”“小年哪一天”“小年習俗”和“小年美食”進行了熱烈討論。其中,關于“小年美食”的討論熱度最高,達到96.52。對此,身在北方的小夥伴表示“好吃不過餃子”,“沒有什麼能改變北方人對餃子的執念”。南方地區的網民則稱,這一天,人們會吃年糕、荸薺、米糕……天南海北的美食裏蘊含的不僅是年味,還有人們的幸福生活。

  與此同時,“小年是哪一天”這一話題再次引發南北網民的“習俗之爭”,討論熱度絲毫不亞于“豆腐腦、粽子鹹甜之爭”。“我家從來都是除夕前一天才過小年”“年前哪有什麼小年?我們只認正月十五的小年”,種種不同的聲音也讓身處異處的網民們認識到,原來不同地區的人們給小年賦予了不同的涵義和日子,讓小年衍生出了各種版本,時間范圍從臘月二十三一直延續到新一年的正月十五。

  對此也有專家解釋稱,小年日期的差異與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差異等多種因素有關,只不過更多人將臘月二十三、二十四兩天的“祭灶日”當作小年。正所謂“千裏不同風,百裏不同俗”,我國地大物博,在節日風俗上出現地域化的差異也很正常,彼此保持尊重就好。

  不論小年是哪天,人們對于佳節到來的喜悅心情是一樣的。如果説春節是中國人的狂歡,那麼小年則是狂歡前的序曲。對此,網民紛紛發表祝願:“祝願大家平安喜樂,小年快樂吖”“願大家新的一年裏,所期皆所念,所念皆所願,所願皆所得”。

  “二十三,糖瓜粘”,小年作為丈量春節的“尺子”,也寄托著中國人對新年的期盼和祝願。今年,可能有很多人會把歸途變成堅守,但無論是回家過年,還是就地過年,我們相信變的只是形式,不變的是大家對新一年的美好期許。

  在這裏,《睿思一刻》感謝一年以來每一位小夥伴的陪伴;新的一年,《睿思一刻》將繼續伴你左右。

  (數據統計時間:2021年02月03日14:00-02月04日14:00)

  策劃:孫巍、吳新麗

  監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瑩

  設計:吳國晨

  數據分析:賈儒

  編輯:劉陽、王碧姣

  《睿思一刻》欄目由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大數據中心聯合出品。轉載請注明來源:新華網《睿思一刻》。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