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9 08:06:3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就業大局保持穩定

字體: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人的目標任務

  中國就業大局保持穩定

  近年來,浙江省臺州市仙居縣橫溪鎮依托燈籠制作傳統手工技藝,發展大紅燈籠加工産業,帶動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圖為日前橫溪鎮三棗園村農民正在趕制大紅燈籠。陳月明攝(人民視覺)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大力發展制鞋産業,目前已聚集各類制鞋及配套企業50余家,相關從業人員近3萬人,成為吸納剩余勞動力就業的有效途徑。圖為日前工人在趕制運動鞋。周 亮攝(人民視覺)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12月城鎮調查失業率5.2%——兩個數字,勾勒出2020年中國就業殊為不易的成績。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就業面臨巨大壓力,但在保就業穩就業的空前行動中,在全體勞動者的辛勤努力下,中國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就業形勢逐步回穩向好。

  逐季好轉、好于預期

  “2020年是我國就業發展史上極其不平凡的一年。”談及剛過去的2020年,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在日前召開的人社部2020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説道。

  回看這一年,就業經受的考驗不小。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經濟活動受到限制,企業停工停産較多,就業市場受到明顯影響。2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一度升至6.2%的年內高點,比1月和2019年同期高出0.9個百分點。形勢嚴峻,保就業、穩就業成為經濟大盤重中之重。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復工復産復市持續推進,就業崗位逐步恢復,城鎮就業人員持續增長。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個百分點。

  進入下半年,社會生産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工業生産穩定復蘇,受衝擊較大的服務行業也持續改善,勞動力需求不斷增加。9月份失業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業形勢進一步回穩向好。

  到年底,中國就業交出了一份這樣的答卷: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人的目標任務;12月份失業率降至5.2%,與2019年同期持平。看重點群體,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基本平穩,農民工外出規模基本恢復至上年同期水準,全國貧困勞動力務工規模3243萬人,超過上年水準。

  “綜合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看,2020年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總體穩定、好于預期。”張瑩説。

  以空前力度應對衝擊

  從年初遭遇衝擊、承受重壓,到年底就業大局保持穩定,這背後,離不開政策扶持和各地區各部門的密集行動。“以空前力度應對空前衝擊,全力以赴穩就業保就業”,張瑩這樣形容。

  ——強力政策對衝。面對復雜就業形勢,各地促就業舉措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能用盡用。在“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下,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人減負1.54萬億元,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42億元,支出就業補助資金和專項獎補資金1000億元。

  ——聚力就業扶貧。為保障勞務輸出,疫情期間開通專車專列包機,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累計輸送貧困勞動力160萬人。對返鄉意願比較強的貧困勞動力,通過扶貧車間、以工代賑項目、鄉村公益性崗位拓寬就近就地就業渠道。全年累計通過扶貧車間吸納就業44萬人,通過公益崗位安置502萬人。

  ——加力創業創新。取消涉及靈活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支援個體經營、推動非全日制用工和平臺就業等多渠道靈活就業健康發展……疫情下,“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快,讓創業創新帶動就業潛力不斷釋放。在殊為不易的條件下,2020年全年新設市場主體2500萬戶左右,實現逆勢大幅增長。

  還有一批批新職業接連面世,共用用工、副業創新等新就業形式層出不窮,既開拓就業新機會,也為就業市場持續注入活力。

  良好態勢有望延續

  機械制造工程技術人員、電工、汽車生産線操作工、會計專業人員、養老護理員……眼下,這些職業都缺人!

  1月26日,人社部發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于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這100個職業中,有36個屬于生産制造及有關人員,36個屬于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與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上升明顯,呈現出制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事業人才需求加大等特點。”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説。

  不久前,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也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國就業市場呈現持續回暖態勢。

  今年這一向好態勢是否還能延續?

  “2021年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不確定性,但在堅實的經濟基礎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支撐下,國民經濟將進一步穩步恢復,就業形勢有望保持總體穩定。”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説。

  張瑩指出,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就業形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將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突出保障重點群體就業權益,優服務、強培訓、防風險、兜底線,努力確保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記者 李 婕)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