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15:52:10
來源:新華網

“扎下了産業根,把青年迎回村”—— 火塘邊上話新年

字體:

  新華社長沙1月28日電 題:“扎下了産業根,把青年迎回村”——火塘邊上話新年

  新華社記者席敏、柳王敏

  這是1月27日拍攝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浦市鎮麻溪口村杜仲、迷迭香中藥材基地。新華社記者 柳王敏 攝

  臨近春節,湘西大山裏氣溫驟降,空氣中倣佛帶著冰碴子,一絲微風都能刮得臉上生疼。在湖南省瀘溪縣浦市鎮麻溪口村的群眾家裏,火塘燒得正旺,一條條臘肉懸在房梁上,暖烘烘中年味兒越來越濃了。

  村裏少見人來車往,但村民楊家成的家中卻傳出一片歡笑聲。圍坐在火塘邊,村裏的老黨員們打開了話匣子,在村幹部李高明帶領下一起謀劃今年的新打算。

  1月27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浦市鎮麻溪口村村民楊家成收到村幹部送來的1000元補助資金。因飲水困難,2020年楊家成對一口老水井進行了維修改造,申請到了村裏的資金補貼。新華社記者 席敏 攝

  曾經擔任過一屆村主任的楊家成搶著發言。他説:“今年村裏能不能試著搞幾畝大棚香菇?山上樹很多,水泥路也通了,運到外面去很方便。”他的話音剛落,一旁的老黨員楊元成隨即表示讚成。楊元成在鄰鎮觀摩過香菇大棚,那一簇簇喜人的香菇讓他躍躍欲試。

  麻溪口村曾是一個深度貧困村,挂在山坡上的耕地全靠打雷下雨才能有收獲,被稱作“雷公田”。雖在扶貧工作隊幫助下,麻溪口村2019年脫貧出列,但由于中藥材等産業起步不久,青壯年仍主要在外務工,村裏老齡化的現象被群眾笑稱“全牙的不多見,缺牙的到處有”。

  很多年輕人今年選擇留在打工地過年,村子比往年冷清許多。偶爾響起的鞭炮聲,將村子襯托得更加寂靜。這讓不少守候在家的老人都在想,如何才能將年輕人留在村裏。

  “沒有産業不行。年輕人回來待不住,還得出去打工。”李高明説,“可以把香菇小搞一下,有效果就上規模,再買幾臺烘幹機把深加工做起來。”

  三個兒子都在外省打工的老黨員吳禮白也激動起來了。今年他買了200多斤豬肉熏臘肉,可是兒子們都不能回家過年。想到村幹部之前提議的養殖稻花魚,他有些心動了。

  1月27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浦市鎮麻溪口村村民楊家成家中,村幹部李高明(抬手者)帶領村民一起“火塘議事”,商量今年的打算。新華社記者 席敏 攝

  麻溪口村幾個寨子海拔高日照短,水稻生長期比山下長,反而讓這裏的大米口感更好,經常被一搶而空。吳禮白做了一番市場調查發現,“一斤大米能賣4元多,稻花魚一斤也能賣上40元。今年,我來試試。”

  種優質西瓜、擴大中藥材種植面積、注冊大米商標……一個個好點子不停地在火塘邊涌現出來,老人們的面龐越來越紅潤。李高明對興致勃勃的老人們説:“扎下了産業根,咱就把青年們迎回村。”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