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9:35:30
來源:新華網

記者手記:天山腳下的鄉村“蝶變”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8日電 題:記者手記:天山腳下的鄉村“蝶變”

  新華社記者高晗、丁磊

  這是1月21日拍攝的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冬日陽光將新疆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氣溫提升至0℃,“憋”了半個冬天的村子顯得格外美麗。沐浴著陽光,記者來到頭工街東村,探訪這座位于天山腳下的美麗新村。

  一排排灰頂白墻的中式風格房屋、四通八達的平坦柏油路、種類繁多的村民文化活動室……記者跟著村黨總支副書記張發春走在頭工街東村街道上,好似走進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這座從2016年開始建設的高標準、高水準宜居鄉村,讓村民享受到了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

  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村民在家中看電視(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提起頭工街東村的變化,村民楊萬裏一個勁兒地豎大拇指。在家只穿一層單衣的楊萬裏看見穿厚棉衣的記者擦汗,細心地將電採暖溫度調低。

  “採暖不用煤,陽光天天見,自從‘煤改電’後,一切都變了。”楊萬裏調侃説。 在他記憶裏,以前一到冬天,家家戶戶都忙著運煤、添煤、清理煤渣子,院裏堆滿用來生火的樹枝雜草,風一刮煤渣四處飛揚,村民自己都抱怨。

  衛生差怎麼辦?張發春道出村子“凈化秘訣”:將村子網格化,把各路段劃分到戶,每家每戶配備垃圾箱,村民間互相監督,保持衛生。

  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村民楊萬裏(右)和妻子在客廳聊天(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此外,村子還下大力氣清理整治畜禽糞污、坑廁、林帶溝渠等農村衛生死角,安排垃圾清運車定期轉運,村莊環境明顯改善。

  如果説衛生清理是解決農村“面子”問題,那“廁所革命”就是解決“裏子”問題。“以前農村用的都是旱廁,夏天臭、冬天冷,現在改成衝水廁所,幹凈不説,人也不受罪。”楊萬裏説。

  眼下包括頭工街東村在內,全縣所有行政村都實現了公廁全覆蓋。

  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村民在家中澆花(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村子美了,人們的精氣神兒也足了。這兩年,村民自發組建了兩個文化活動隊,取名“東方美”和“東方紅”,每天文化活動不斷。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的村民,也會在清晨約著晨練。

  不僅如此,村民在建設美麗鄉村時還規劃了村史館。二八大杠自行車、手搖風車、馬鞍、舊地契、煤油燈……不同年代的老物件整齊碼放在展示桌上。張發春告訴記者,這些“老古董”都是村民以前用過的東西,生活變化太快,他們想為鄉村留住回憶。

  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村民楊萬裏在打掃房間(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提高村民綜合素質,打造傳統特色村落,與周邊北庭故城、車師古道等豐富優質旅遊資源形成互動……在張發春看來,家鄉依據自然稟賦和建設實際,打造既有“顏值”又有“氣質”的美麗鄉村,一定能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吉木薩爾縣頭工街東村村民在打掃自家庭院(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