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21:06:37
來源:新華網

沒有“如約而至”的返鄉潮

字體:

  新華社合肥1月27日電(記者汪奧娜)2021年春運開始前一天,阜陽站沒有了往年那般的“熱鬧”,到站旅客依次測溫驗碼通過,不到十分鐘,出站口又恢復安靜。作為外出務工大市,安徽阜陽今年的“返鄉潮”似乎沒有如約而至。

  在阜陽北站客運車間主任儲茂高看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旅客出行需求和意願明顯下降。同時,今年1月以來,到達阜陽站的客流保持平穩,沒有明顯上升,與一些學生與務工群體選擇錯峰返鄉也有關。

  家住阜陽市潁州區的路啟龍在浙江杭州的一處工地幹水電工,他告訴記者,以往臘月二十之後才回家,今年工程提前結束,自己立馬就訂票回來了。“我母親還在溫州打工,我跟她講能回來就早點回來,錯峰返鄉,降低風險。”

  “截至26日,阜陽北直屬站春運預售車票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約60%。”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阜陽北站副站長陳海波説,2021年春運期間,預計阜陽站春節前發送旅客19.6萬人,同比下降34.9%;春節後發送旅客40.3萬人,同比增長166.2%,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34.8%。

  乘客雖然少了,但疫情防控必須想在前、做到位。阜陽站除了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並加大對電梯扶手與門把手等公共設施的消毒頻次之外,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返鄉客流高峰,阜陽站還將出站的測溫驗碼點由站內搬到了站外。

  “站內空間小,萬一出站客流大,容易形成聚集。”負責站前廣場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的潁東區城管執法局黨組成員張世岳表示,“我們還負責保障周圍交通環境,出站客流如果太多,就要協調增派計程車,並管理好來接站的私家車。”

  此外,今年春運客流存在總量不及預期、方向性階段性不均衡等特點,為了應對疫情期間旅客不確定性出行需要,車站也已經做好了運能準備。“一是對客票預售不理想的列車採取停運、減編等措施,避免運能浪費;二是對客票預售較好的方向和階段,特別是對節後正月初六至初十、十六至十九等高峰時段,配置足夠的運能,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礎上,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陳海波説。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3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