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6 23:08:57
來源:新華網

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5.5%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6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5%,較去年10月份預測上調0.3個百分點。

  IMF認為,由于2020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勢頭好于預期,2020年全球經濟或收縮3.5%,較此前預測收窄0.9個百分點。同時,基于今年晚些時候新冠疫苗將加速推廣以及部分經濟體增加政策支援等預期,IMF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4.2%。

  IMF説,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尋常的”不確定性。如果疫苗進一步推廣且有更多有效的政策支援,全球經濟活動將得到進一步提振。但如果疫苗推廣緩慢、新冠病毒突變或過早退出政策支援,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將惡化。同時,各經濟體復蘇力度存在較大差異,復蘇前景主要取決于醫療幹預程度及政策支援有效性等。

  具體來看,報告預計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4.3%,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6.3%,較此前預測分別上調0.4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其中,美國經濟增長5.1%,歐元區經濟增長4.2%,日本經濟增長3.1%。在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強有力的公共投資和央行流動性支援下,中國經濟有望增長8.1%。

  此外,全球貿易有望與全球經濟同步復蘇。IMF預計今年全球貿易額有望增長8.1%,2022年增長6.3%。但服務貿易復蘇或慢于商品貿易,反映出疫情下跨境旅遊和商務旅行低迷。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為實現更強勁的經濟復蘇和更綠色、更具包容性和韌性的經濟,國際社會必須迅速採取行動,確保疫苗在全球范圍內迅速而廣泛地分配。同時,各經濟體應在高度不確定時期確保金融穩定,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國際社會還應共同幫助貧窮國家應對危機,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會議和秋季年會期間分別發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並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別對兩份報告進行更新。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