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5 17:43: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以“非常之舉”破解欠薪難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以“非常之舉”破解欠薪難題

  新華社記者 姜琳、李平

  歲末年初,不少行業進入工資支付高峰期。勞動者及時足額拿到勞動報酬,不僅關係個人權益和千萬個家庭的生活,也關係社會和諧穩定。各地應以超常規舉措、特事快辦方式,幫助勞動者及時足額拿到薪資,讓他們過上一個不“憂薪”的春節。

  經過多年治理,勞動者尤其是農民工欠薪高發多發的現象已經得到明顯遏制。人社部數據顯示,全國查處的欠薪案件數、拖欠農民工工資總額及涉及人數均逐年下降。

  然而,眼下仍有一些勞動者遭遇欠薪難題,其中既有拖欠多年、反覆討薪未果的“舊賬”,也有近期才發生的“新愁”。各地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對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認識,在春節前採取更實舉措,聚合各方力量,主動擔當,全力盡責處置欠薪案件。相關部門不妨對歷史積案多一點耐心,對復雜疑難案件提級辦理、一抓到底,通過調解解決一批、接訪化解一批、仲裁處理一批、司法執行一批、應急資金兜底保障一批,讓更多勞動者早點拿到應得報酬。

  在強化疫情防控、倡導“就地過年”的背景下,各級黨委政府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防控,拿出“麻木不得、更拖延不得”的態度,重點聚焦欠薪多發的工程建設領域,嚴盯死防、限時辦結;對欠薪問題多發的企業實施約談,敦促其主動“清欠”“防欠”,及時化解工資糾紛,尤其避免一些外來務工人員和低收入群體因欠薪陷入困境,讓每位勞動者無論在哪裏都能安心過年。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2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