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基諾“臘攸”香飄茶山

2021年01月24日 10:08:49 | 來源:新華網

做好的涼拌茶(1月15日攝)。新華網發(王碩 攝)

  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新司土村委會亞諾村小組,這裏生活著世代與茶共存的基諾族人。

  隨著時間的推移,基諾族的祖先發現了茶的價值,懂得飲茶並開始人工種茶。基諾族的祖祖輩輩不僅把茶當作飲品,還把茶葉當食材,形成了獨具特色、豐富多彩的茶文化。

切資在制作涼拌茶(1月15日攝)。新華網發(王碩 攝)

  茶葉還能涼拌吃

  基諾族的涼拌茶是一種古老的吃茶方法,也是基諾族最具特色的茶文化遺産之一。在基諾族人中,涼拌茶被叫做“臘攸”。

  亞諾村小組的切資,是寨子裏制作涼拌茶經驗最為老到的村民。他制作的涼拌茶聲名遠揚,有不少人慕名而來,向他學習制作涼拌茶的技藝。

基諾族人在採茶(1月15日攝)。新華網發(王碩 攝)

  切資説,過去生活條件差,人們在山上農作時沒有菜吃,于是就地取材,將普洱茶的鮮茶葉、鹽和辣椒舂碎,然後拌飯吃。隨著人們的不斷嘗試,涼拌茶逐漸演變成了如今的湯菜。

  涼拌茶的制作並沒有什麼“獨門秘方”,更多的是長時間的生活經驗積累。嫩茶葉、大蒜、野八角、辣椒、鹽、檸檬葉、香葉等豐富的佐料與香料,在切資的舂棒下散發出特有的香氣。佐料舂碎後,放入茶葉舂碎,最後加入水,一道獨具特色的基諾族涼拌茶便制作完成。涼拌茶的制作並不復雜,但做好的茶湯卻格外鮮香,稍稍湊近,茶香便撲鼻而來。

  “涼拌茶最初的制作過程比較簡單,後來人們的需求多了,用的調料也變多了。”切資説,不同的季節,涼拌茶的配料也不同,常見的有臭菜涼拌茶、橄欖涼拌茶、酸螞蟻蛋涼拌茶、白參涼拌茶、幹巴涼拌茶等。涼拌茶入口清涼鹹辣,爽口清香,令人難以忘懷。

基諾族人在採茶(1月15日攝)。新華網發(王碩 攝)

  “與茶共生”的基諾族

  如今,亞諾村小組有140余戶人家,家家戶戶都以茶産業為生,亞諾村小組現在種植的古樹茶約2800畝,生態茶約3000畝,借助村子裏的兩個茶葉合作社,依托近些年形勢向好的茶産業,寨子裏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基諾族人在採茶(1月15日攝) 。 新華網發(楊佳傑 攝)

  在切資的印象裏,自記事起,他就開始與茶葉打交道,幾代人都在種植、加工茶葉。現在,切資的兒子資白接過了種茶的擔子,從事茶産業。與父親一樣,資白希望兒子阿車繞白傑在完成學業後,也能接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傳承,繼續守護基諾山的茶産業。

  世居基諾山的基諾族“與茶共生”,對他們來説,普洱茶是自然饋贈的瑰寶。如今,茶已成為基諾族的文化之魂,深深烙印在每一代基諾族人的心裏。(完)(劉雲 王碩 楊佳傑)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9692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