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16: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新能源汽車如何邁過寒冬這個坎

字體:

  編者按

  為什麼低溫會成為新能源汽車續航裏程“殺手”?冬季“魔咒”是否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的“攔路虎”?現有技術能否緩解新能源車主的“裏程焦慮”?為回應社會關切,《經濟參考報·汽車特刊》記者多路出擊,連線行業各方,求解新能源汽車過冬難題的深層原因及其對策。

  北汽新能源:研發電池“抗凍”黑科技

  近期,寒潮席卷了國內大部分地區,多地開啟了速凍模式。在這樣的高寒天氣下,新能源汽車續航裏程縮水等問題成為消費者最為關心的話題。對此,北汽新能源公司透露,正在著手推進超低溫冷啟動、全氣候電池兩項黑科技的研發,全方位解決冬季電池性能衰減問題。

  冬季電動汽車續航裏程縮水是行業內普遍存在的問題。一方面,目前電動汽車大部分採用的是三元鋰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由于鋰離子自身屬性的緣故,在低溫環境下其活性會下降,導致電池的凈放電率下降,電能不能正常釋放出來;另一方面,冬季用車有大比例的額外電能消耗,比如,空調熱風、座椅加熱、寒冷環境車輛行駛阻力變大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電動汽車在冬季的能耗升高、續航裏程下降。

  為解決冬季“續航裏程縮水”問題,目前各新能源汽車企業主要採取三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大多數車企採用的PTC加熱係統。這種方式類似于給電池裝上了“地暖”,結構簡單且成本比較低,但是需要消耗電量來供熱,也會犧牲一部分續航裏程;第二種方式是PTC再加上柴油加溫係統。這種方法見效更快,在低溫環境下更有保障,但是一定程度上違背了電動車節能環保的初衷;第三種方式是電機堵轉技術,其工作原理是將電機繞組當作加熱電阻使用,配合電機産生的廢熱給電池組加熱。但是,當溫度在零下10℃至10℃之間時,仍需採用PTC輔助加熱。

  對此,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副院長代康偉介紹,為提升加熱速率,減少用戶等待時間,北汽新能源除了PTC加熱方式外,還著手研究超低溫冷啟動和全氣候電池兩項黑科技,以求全方位解決冬季電池性能衰減問題。

  據介紹,超低溫冷啟動的原理是利用低溫下電芯內阻增大的特性,通過高頻大電流脈衝充放電實現快速加熱效果。與傳統PTC加熱方式相比,由于電芯內自發熱,其溫度一致性更好,耗電量也更少。而全氣候電池則是通過給電芯間鎳片通電生熱的方式,快速向電芯傳熱使其升溫。

  北汽新能源在黑龍江進行的低溫測試顯示,電池溫度從零下18℃上升到18℃僅用了300秒左右。目前,這一核心關鍵技術處于世界領先水準,為新能源汽車突破嚴寒禁區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這也意味著,未來新能源汽車將無懼零下40℃的嚴寒,並且能夠保持與常溫狀態下幾乎相同的續航裏程。

  另外,北汽新能源還創新性地研發出第四代IBTC電池熱管理技術——幹濕分離熱管理技術,除了更有效保障電池安全之外,還可以將係統溫差減少50%,40℃以上的高溫極限工況下係統溫差可以控制在6℃以內。也就是説,冷到黑河,熱到吐魯番,北汽新能源的電池係統始終能夠保持在電池最佳工作狀態。

  作為國內最早布局新能源研發生産的整車企業,北汽新能源在純電動汽車技術與研發方面一直處于行業領先地位,尤其是在突破極寒地區用車限制方面擁有技術優勢。業內專家表示,隨著電池技術水準的不斷提升,電動汽車冬季續航裏程縮水問題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緩解。在凜冽的寒風中,電動汽車也可以實現超長“待機”,用戶出行體驗也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比亞迪:多措施應對“低溫挑戰”

  作為國內在電動汽車和動力電池領域都居于前列的企業,比亞迪通過多種措施應對冬季電動汽車續航裏程衰減的問題。

  比亞迪表示,很多人都把電動汽車冬季用電快歸咎于電池本身的能量問題,但實際上這是一個綜合性問題,電池並非“放不出電”,而是動力電池在低溫環境下活性下降,電池的凈放電率降低,造成電池容量受到影響。也就是説,續航衰減的真實原因,不是可放的電變少了,而是電不能有效放出來,再加上冬季額外消耗的電增加,如空調暖風、行駛阻力變大等因素綜合導致續航裏程減少。

  對此,比亞迪也採取綜合手段來解決續航裏程衰減問題。一方面,比亞迪的電池有加熱係統,冬季寒冷可以加熱。比亞迪漢EV搭載了比亞迪獨有的刀片電池,刀片電池採用“無模組”結構,讓加熱管路進入到一塊加熱大平板中,用大平板給所有電池電芯加熱,加熱效率更高更均勻,電芯溫度一致性好,有利于放出更多電。另一方面,比亞迪通過不斷降低車輛風阻,採用適宜冬季工況的低黏度油脂等措施,減少冬季車輛行駛所産生的能量損失,進一步降低低溫的行駛能耗。

  同時,比亞迪表示,安全是新能源電池的第一追求,也是最高追求。一味追求高能量密度,而忽略對電池安全的重視,是舍本逐末。基于此,比亞迪通過結構及材料創新,適時推出刀片電池。刀片電池在裝配時可以直接跳過“模組”這一層級,進而直接組成電池包,在空間利用率上提升了50%。在推出刀片電池的同時,比亞迪也在布局研發三元電池和固態電池。未來,比亞迪會向更高層次的安全性能發展,同時不斷探索新的技術領域。(記者 李志勇)

  蔚來汽車:升級電池加大換電站投入

  關于在冬天低溫環境下的穩定運作問題,剛剛發布新款車型的蔚來汽車表示,除了搭載續航能力升級的電池外,還通過加大換電站投入來實現保障。

  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表示,與傳統汽車使用發動機預熱來加熱不同,電動汽車在低溫環境下有天生的劣勢,冬天需要使用電來進行加熱,這成為其短板。“這就是為什麼冬天續航裏程會有一些影響,所有電動汽車在冬天都會遇到挑戰。”

  據李斌介紹,新發布的ET7在續航裏程方面有所提升,搭載70kWh電池包NEDC續航超過500公里,搭載100kWh電池包續航超過700公里,搭載全新150kWh電池包續航超過1000公里。

  對換電站等相關配套設施的完善將是應對低溫駕駛問題的主要舉措。李斌説,蔚來汽車的換電站本身在低溫環境下運營沒有問題,實踐證明在哈爾濱等地方都能夠正常運營。

  蔚來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表示,蔚來汽車當前已經部署了近200座換電站,接下來還要增加300座,達到500座換電站。

  “真正的挑戰在于換電站的運營效率和服務標準。從2020年4月中下旬到年底,蔚來大約投放了70多個換電站,即30多周時間內平均每周大約投放2個站。用戶對換電站的分布、建設速度、運營效率的期許是非常高的。換電站既凸顯了蔚來的獨特技術和服務優勢,也反映出我們並沒有達到用戶的預期要求。比如,1月6日北京部分地區氣溫突然下降到零下17℃,很多換電站由于應對低溫準備工作不足當天沒有營業。這反映出我們在運營、相關準備等方面做得不夠好。”秦力洪表示,哈爾濱的換電站能夠正常運營,而北京不能正常運營,這説明北京的相關準備工作不足,這反映出公司運營精度方面存在問題。(記者 閆磊)

  威馬汽車:冬季續航保障服務加力

  目前,電動汽車上所使用的動力電池大多屬于三元鋰電池,而低溫環境下鋰離子的活性會大大下降,這是導致電動汽車冬季續航裏程縮短的主要因素。

  為此,威馬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威馬從技術和服務兩個層面做了保障。他説,要提高冬季鋰離子的活性,就必須要通過技術手段讓電池保持理想的輸出溫度。在這方面,威馬汽車有專門的全天候電池包恒溫熱管理係統。

  據了解,威馬汽車的這套係統,主要通過獨立液冷設計、PTC電加溫係統、零下30℃極地加溫係統,將電芯溫度更加穩定地控制在高效、安全的溫度區間,有效提升了冬季可用電池容量和充放電效率。

  威馬汽車把這套技術係統稱之為熱管理2.0,它主要有以下幾大特點:一是能根據電芯的實時溫度,自動調用不同熱管理策略;二是在電芯模組底部整齊有序地布置了鋁制水冷板,且鋁板表面覆蓋一層導熱硅脂的特殊材料與電芯模組接觸,貼合性更好,從而維持電池在最佳的溫度區間內,提高電池的充放電效率;三是在每個電芯模組內布置了兩個溫度感測器,並通過BMS和BTMS精確管理所有電芯,將電芯的溫差控制在±2℃,確保電芯溫度均勻;四是將電池包冷卻和動力係統冷卻分開,採用獨立的液冷回路,以便更精確地控制電池包溫度;五是通過標配的液冷係統,搭配區域化定制的PTC電加熱和柴油加熱,實現零下30℃至50℃不同環境溫度的高適應性,確保電池不管是在放電還是充電過程中都保持在合適溫度區間,避免電池低溫損傷和高溫危險。

  不過,威馬汽車這位負責人認為,常規的電池熱管理係統確實能夠在冬季保持合理的電池溫,但熱管理係統為電池加溫的過程本身就需要電池電力做支撐,這同樣會造成巨大的電池電力損耗,從而導致續航裏程下降。基于此,威馬熱管理2.0係統還採用外部熱源同時對電池包和座艙進行加熱,大幅降低了冬季空調的能耗,有效提升了NEDC綜合工況下的續航裏程。

  另外,他特別提到,威馬汽車採用的是C2M客制化生産,用戶可根據需要,針對冬季續航選擇相應配置。比如,冬季溫度保持在0℃左右地區的用戶,可以選擇電加熱係統,而華北、東北、西北等氣溫在零下10℃至零下30℃的地區,推薦用戶選擇柴油加溫包,即用燃燒柴油的方式,給車內空調供暖,給電池包保暖。

  至于服務方面,威馬汽車不僅提供了動力電池終身免費質保、4年12萬公里的整車質保、8年15萬公里的電機、電控等核心部件質保等基本權益保障,還為用戶提供了免費充電樁私享服務、“即客行”全國20萬根公用充電樁支援、智行合夥人網店免費充電等充電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威馬汽車還推出了冬季專項檢查,包含小電瓶專項養護、24項免費檢測、最新版本軟件升級等。

  威馬汽車負責人説,通過技術和服務兩個層面的保障,威馬汽車的冬季續航問題基本上都能得到解決。(記者 傅勇)

  力神電池:技術創新迎解低溫難題

  動力電池低溫條件下續航裏程“打折”是行業面臨的普遍問題,近期的寒潮讓這一問題更加凸顯。天津力神電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力神研究院院長周江表示,電池技術創新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需要在電池材料創新、電池設計創新方面下硬功夫。

  周江介紹,一方面,低溫下離子的運動性能下降,電池電阻增加,輸出功率下降,導致續航裏程變短。比如,假設電池中有10度電,但由于低溫導致電阻增加,則只能放出7至8度電。另一方面,低溫下電池的輸出功率變小,導致車的加速性能下降,直觀感受就是車跑不快。尤其是磷酸鐵鋰電池材料的電導率較低,比三元鋰電池更易受低溫環境的影響。

  “從技術方面來講,解決這一問題主要有兩種思路,一是降低電阻,二是在電池中增加保溫設計。”周江説。

  周江告訴記者,在業內實踐中,通過增強動力電池正極材料表面的導電性、改變電解液的成分減小離子在電解液中運動的阻力、增加電池隔膜的孔隙率等方式,都能降低電池電阻,改善電池在低溫條件下的性能,提高低溫環境下的電導率。

  除此之外,提高電池溫度也是常用舉措。周江介紹,通過增加電阻提高電池工作中的發熱量或降低電池的散熱性能,來應對冬季低溫天氣,同時通過液冷係統應對夏季高溫環境下電池溫度過高的風險隱患。“這種方式的基本邏輯是,將電池工作産生的熱量留在其內部,實現加熱,但如果在極寒條件下,電池甚至不能啟動,這種方式也將無法發揮作用。”

  周江補充説,也可以採用外部加熱方式,例如,在電池包外部設計加熱係統,但熱傳導效率並不理想;或者,設計燃料發電機,但會增加係統設計的復雜性從而增加成本。此外,目前業內已經在研發電池單體的自加熱技術,例如,在電池內部增加電阻較大的金屬片,或者通過電學方面的特性設計,實現快速加熱。

  周江認為,隨著技術進步,近幾年動力電池在低溫條件下的性能已經得到了明顯改善,未來仍需要在電池材料、電池單體技術、電池設計等方面加大創新。力神電池除了對單體電池的正極材料、電解液等進行特別設計外,也在積極與高校合作研發電池的自加熱技術,同時,做好電池包的整合化設計,兼顧溫度控制係統和電池效率的平衡。(記者 傅勇)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