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09: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基金四季報密集披露 公募調倉路徑顯現

字體:

  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報火熱披露中。1月21日,來自華夏基金、景順長城、農銀匯理、德邦基金、建信基金、華安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産品披露四季報,截至目前,已有超2000只公募基金披露四季報,公募機構重倉股及後市操作策略隨之浮出水面。

  四季報數據顯示,多位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産品在2020年四季度末維持九成左右的股票倉位。不過,盡管在倉位上較為趨同,但基金經理在持倉結構調整上則呈現出較大差異。

  明星基金維持“高倉位”

  2020年,A股市場表現整體較好,部分優質賽道表現突出。同花順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滬深300指數上漲27.21%,中證500指數上漲20.87%。在此背景下,基金經理也普遍對市場持較為樂觀的態度,多只産品呈90%以上的“高倉位”操作。《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在已披露的2664只基金産品中,共有1130家股票市值佔基金資産凈值比超過90%。

  實際上,在上述基金中,不乏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産品。例如,由張坤管理的易方達中小盤和易方達藍籌在2020年末的股票市值佔基金資産總值比分別為91.66%和91.12%;由蕭楠管理的易方達消費行業和易方達科順在2020年末的股票倉位分別為87.31%和92.32%;由劉彥春管理的景順長城鼎益在2020年末的股票倉位達到90.14%。而由劉格菘管理的廣發創新升級混合在2020年末的股票倉位也達到92.67%。

  “權益投資應該順應經濟發展潮流,我們更願意在符合産業趨勢、效率持續提升的領域尋找投資機會。”劉彥春表示。在他看來,四季度國內經濟平穩運作,股市震蕩走強,順周期板塊和個股更加得到市場青睞。未來收入水準提高帶來居民消費水準持續升級。我國在眾多高附加值領域的全球競爭力也在不斷提升,部分行業或處于爆發前夜。

  張坤也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前景表示樂觀,相信會有一批優質的企業不斷長大、穩住並且長壽。不論宏觀環境如何變化,優質企業通常具備良好的應對能力,以本次疫情為例,不少優質企業都應對得當,通過提升市佔率對衝疫情對行業的負面衝擊。

  基金經理調倉換股差異明顯

  公募基金調倉換股路徑歷來頗受關注。從四季報來看,盡管明星基金經理在倉位上較為趨同,但對于三季度重倉股的態度卻出現一定分歧。

  對部分基金經理而言,前十大重倉股總體保持穩定。從蕭楠管理的易方達科順基金四季報來看,前十大重倉股並未發生劇烈變化。白酒股中,只減持了山西汾酒,騰訊控股則一躍成為其第四大重倉股;劉彥春掌管的景順長城鼎益,在三季度末的持倉基礎上繼續大幅加倉,中國中免、貴州茅臺、邁瑞醫療、五糧液、海大集團、恒瑞醫藥均獲不同比例的增持;趙詣管理的農銀匯理新能源基金四季度倉位也相對穩定,結構上也並未進行大的調整。不過,隨著行業基本面的回升,該基金四季度加倉了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企業,鋰電龍頭贛鋒鋰業上升為第二大重倉股,當升科技新進入前十大重倉股之中。

  而另一些基金經理則對重倉股結構進行一定調整。張坤管理的易方達藍籌精選在四季度降低了醫藥等行業的配置,增加了互聯網等行業的配置。前十大重倉股中,中國生物制藥被調出前十大重倉股,頤海國際新入前十大重倉股。此外,美團的持股數、凈值佔比都明顯有所抬升,從三季報的第七大重倉股躍升至第二大重倉股;劉格菘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混合,持倉風格仍然偏好新能源板塊。而相比三季度,該基金大幅加倉了醫藥股,泰格醫藥新晉前十大重倉股,康泰生物也獲得加倉。而兆易創新、三安光電兩只晶片股則退出了前十大重倉股之列。

  展望後市,工銀瑞信袁芳指出,對2021年全年行情相對謹慎,成長股估值相對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觀流動性環境的邊際友好程度或弱于2020年,但是在下半年可能有節奏分化。優質成長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塊上相對看好軍工、有色,新能源板塊,風險或大于機會。

  趙詣則表示將更加關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術進步帶來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應用;二是在“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定調下的國産替代、補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發動機、半導體為主的高端制造業。

  對于近期大熱的港股,銀華滬港深增長股票基金經理周大鵬和周晶則表示,越來越多海外投資者將注意力轉向港股,這一趨勢將在2021年延續。疫情衝擊過後的經濟復蘇將帶動企業盈利復蘇,市場流動性將逐步常態化,並將階段性對市場估值水準産生壓制,2021年市場更可能存在結構性投資機會。(記者 羅逸姝)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1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