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8:10: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復蘇和疫後世界呼喚全球化合作

字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推遲至5月舉行,並將移至新加坡舉辦。即將于1月25日至29日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各國領導人將展開重要多邊活動,為疫後世界經濟新格局和經濟復蘇之道的討論指引方向。

  近年來,逆全球化思潮抬頭,關于經濟全球化何去何從的思考從未停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不但使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更使本已存在的國際經濟關係的矛盾與衝突暴露無遺。全球經濟向何處去,國際經濟關係將呈現怎樣的變局,人類需要怎樣的多邊主義?一個個問題尖銳突出,又令人難以回避。

  迷霧中,更需思想之光照耀。早在四年前的達沃斯論壇中,中國領導人就明確提出關于經濟全球化的認識和主張。中方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這一論斷歷經時日,仍顯光芒。世界對開放合作的渴望是相通的,在經受了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造成的負面影響後,各國對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普遍共識仍然存在。中國經濟的成功實踐對于全球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它告訴世人堅持開放合作是經濟獲得快速發展的陽關大道。

  然而,經濟全球化逆風帶來的裂痕難以迅速消除,國際合作的推動也任重道遠。世界經濟論壇的《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曾將“經濟對抗”和“國內政治兩極分化”視為排在前兩位的最大風險,經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分化加劇、經濟衰退後,世界經濟復蘇面臨的風險仍不容小覷。“達沃斯議程”提出的構建強韌、可持續和有凝聚力的經濟體係,推動負責任的行業轉型和增長,改善全球公域治理,利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成果以及推動全球和區域合作等議題要真正取得成果,還需要先重建各方信任,加強合作共識。

  世界迫切需要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加速經濟復蘇,在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的當今,堅持開放合作,維護經濟全球化發展,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面臨的挑戰和難題無疑是正確的選擇。(記者 周武英)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1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