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7:31:0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這本中國原創學術期刊是如何站上國際“C”位的

字體:

  2020年《細胞研究》成為中國首本影響因子超20的原創學術期刊,穩居國際一流頂尖期刊行列

  這本中國原創學術期刊是如何站上國際“C”位的

  “CNS”,即《細胞》《自然》《科學》(Cell、Nature、Science)三大頂級刊物的簡稱,在全球科研工作者心中,牢牢佔據“C位”。

  中國原創學術期刊能否躋身國際一流?《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這本創刊30年、聚焦生命科學領域的期刊,在2020年成為中國首本影響因子超20的原創學術期刊。

  影響因子超過20,意味著我們終于有了在國際最高舞臺同臺競技的機會,而且影響力超過了Nature和Cell主辦的高端子刊了,相當于咱們國家參加奧運會,終于擠到第二集團軍的龍頭位置。接下來,我們有可能追趕CNS的國際影響力。

  2021年初,記者走進《細胞研究》編輯部,試圖探尋中國學術期刊“多而不強”的突破路徑。

  “中國的論文,自己的期刊不敢發表,那發哪裏呢?”

  “它的結構是什麼樣的?生理功能是什麼?”當領域內最具聲名的國際期刊的審稿意見回來時,清華大學生物係教授俞立有些著急。他發現的“遷移體”這一新的細胞器,正面臨審稿人諸多疑問。

  俞立將視線轉向了打過一次交道的國內期刊《細胞研究》。在編輯的牽線下,這一領域的國際“大咖”經謹慎研究,為這一原創研究撰寫了一篇評論。作為2015年的封面文章,原創結果得以問世。如今,相關研究成果登上《自然·細胞生物學》,國際同行開始逐漸接受這一嶄新概念,全新研究領域呼之欲出。

  發表這樣一篇文章,注定是冒險的。“探索完全未知的世界,每一步都踏在‘對’‘錯’之間。只有更多後來者投入更多的時間和資源,才能知道這是一個突破還是一場誤會。”《細胞研究》常務副主編李黨生告訴新華每日電訊記者,但如果中國科學家做出來的工作,中國自己的期刊都不敢發表,那發在哪裏呢?這是《細胞研究》必須要有的擔當。

  2020年6月29日,科睿唯安發布的2019版期刊引證報告顯示,《細胞研究》的影響因子達到20.507。這也是中國原創學術期刊影響因子首次超越20。數據顯示,其影響因子超過《自然》《細胞》多個高端子刊,在細胞生物學領域期刊中排名全球第七、亞洲第一。

  這標誌著,我國本土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頂尖學術期刊,已穩居國際一流頂尖期刊行列,在推動提升我國學術期刊話語權和影響力,推動我國科學文化更好更快走向世界,促進我國生命科學領域的原始創新方面,將發揮重要引領作用。

  為科學服務也意味著更多“尊重”

  1990年,我國著名實驗生物學家、腫瘤學家姚錱院士,為了促進當時中國細胞生物學與國際同行的交流,決定創辦《細胞研究》,並擔任首任主編。

  盡管當年在國內,英文科技期刊讀者寥寥,但他堅持“國際化辦刊”:全用英文、全球組稿。2002年,《細胞研究》首次獲得影響因子,創下了中國人創辦出版的科技期刊影響因子首次“過2”的歷史紀錄。

  2005年的一個秋日,90歲的姚錱院士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找到了時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中科院院士裴鋼,希望他接任雜志主編。裴鋼一口答應了下來:中國科技界需要有一本在世界上站得住、叫得響的原創雜志。

  “我們需要自己的發聲平臺。”裴鋼找到了一位國際“學霸”李黨生。他從中科大少年班畢業後,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又在紐約大學醫學中心完成博士後。

  此後至今,李黨生開始了《細胞研究》的追趕之路。

  “我們自己不能看輕自己。”在一篇篇來稿中淘出有一定科學價值的論文,一處處修改訂正語言錯誤……編輯部額外增加了一道很多期刊都沒有的程式——主編終審修訂,一旦發現科學問題,即便是到最後關頭也不予發表。

  從2,到破5,再到20,“我很難盤算出雜志品質有什麼‘質變’的瞬間,只有30年如一日的堅守。”李黨生説,原創學術期刊不僅為中國科研的騰飛提供了自有的發聲平臺,也間接提升了中國科學家投稿的國際軟環境和話語權,贏得了更多尊重。

  離陜西南路不遠,有一家咖啡店和茶館,這是李黨生和全國眾多生命科學領域的年輕科學家最常“約會”的地方。“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科學。”他認為,只有把自己當作科學共同體中的一分子,不求任何現實利益的回報,才能與科學家共同成長、相互成就。

  讓中國原創學術期刊也能“走出去”

  如今,《細胞研究》已經是一個受到國內外廣泛認可的高端學術平臺,海外科學家佔了投稿數量的一半。

  這天,一位法國科學家給編輯部寫了一封郵件:原來,原創論文在雜志上發表後,被一個有著80萬粉絲的電臺看到了,盛邀他參加公開科普。“我知道80萬粉絲對于中國來説不多,但在我們這裏是一個巨大的數字,這麼好的消息要和你們分享。”他在郵件裏寫道。

  還有一次,一位國際知名的奧地利科學家做了一個原創研究,投稿時卻被頂刊拒絕,他和《細胞研究》的一位編委是好友,就將論文投了過來。編輯部啟動綠色通道,從接收文章到審稿刊發只用了十來天的時間。沒過多久,《自然》旗下的高端子刊就刊發了這位科學家的學術“競爭對手”的類似成果。後來這位科學家就成了《細胞研究》的“鐵桿”作者和粉絲。

  1月20日,作為專業跟蹤和分析與學術文獻有關線上活動的公司,Altmetric.com正式揭曉了2020年度Top 100論文,突出顯示了2020年最受關注和討論熱度最大的研究。第10名是發表在《細胞研究》上的全球第一個經過同行評審的針對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篩選的實驗性研究成果。這展示了《細胞研究》作為一個高端學術平臺已獲得全球學術界的廣泛認可。

  但相較于“頂刊”而言,我國本土期刊的國際吸引力和影響力都還有待大幅提升。

  2018年的一組數據顯示,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科學出版物總數量最多的國家。但是,雖然已經基本形成了規模龐大、門類齊全、涵蓋各學科的科技期刊體係,我國卻遠遠稱不上科技期刊強國,一個比較突出的不足,就是缺乏高品質、有國際影響的期刊。

  在《細胞研究》30周年的“慶生會”上,一位編輯説,等到雜志40歲時,他希望討論的是,有多少發表在這本期刊上的成果有希望獲得諾貝爾獎。

  事實上,比起影響因子,期刊在科學家心目中的地位,更需要長期的高品質辦刊水準去慢慢塑造和培育。“From China,for the world(立足中國,服務全球)”是李黨生為《細胞研究》定下的辦刊宗旨。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要讓全球該領域科學家都願意將最優秀的論文投稿到這本期刊。

  “我們已經具備了和《細胞》爭論文的資格,但要形成中國學術期刊整體的影響力,單靠一本雜志遠遠不夠,需要的是一個生態係統。”李黨生説,未來,他希望能有專門的團隊去和國外的頂級實驗室、科學家形成長期合作、對接、推薦,告訴他們中國也有一本高品質的學術期刊。記者周琳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