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8:16: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業績回暖制度“護航” 多路資金爭相入市

字體:

  業績回暖制度“護航” 多路資金爭相入市

  專家提示:市場“高熱”之下 投資者仍需警惕風險

  新增投資者賬戶數量同比增長100%,兩市成交額10個交易日突破萬億,開年以來公募發行份額已超千億……多項指標顯示,投資者對我國資本市場的青睞程度明顯增強。在業內人士看來,宏觀經濟穩健復蘇、上市公司業績加速回暖、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持續推進,多重原因共同催生了這一局面的誕生。不過,專家同樣提示,市場“高熱”之下,投資者仍需警惕風險。

  投資者“入市”熱情高漲

  截至1月20日收盤,三大指數再次收漲,其中上證指數漲0.47%,深證成指漲1.46%,創業板指大漲3.90%。自去年底至今,市場總體延續了高景氣度表現,同花順數據顯示,年初至今,上證指數上漲3.16%,深證成指上漲5.20%,創業板指上漲8.05%。

  市場表現驅動下,投資者“跑步入市”的節奏進一步加快。中國結算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新增投資者賬戶數量為162.18萬,同比增長100.39%。期末投資者數量17777.49萬,同比增長11.28%。據統計,自2020年3月份起,兩市已經連續10個月新增投資者數量超百萬。

  與此同時,隨著政策利好的不斷釋放,兩融賬戶開立數量也持續增加。中國結算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共有558.07萬個兩融賬戶投資者,較2019年末增加了約50萬個。而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滬深兩融余額1.62萬億元,其中融資余額1.48萬億元,環比增加約240億元;融券余額1370億元,環比增加約200億元。滬深兩融余額2020年增幅達6成。

  另一方面,更多資金也正“借道”公募加速入市。1月18日,易方達競爭優勢企業基金認購總規模達到2398.58億元,打破了去年由鵬華基金創下的1357億元認購紀錄。以認購起始日為標準統計,開年至今僅20天,已有33只基金現身市場,新發份額合計超過2000億份,平均每天都有1至2只基金開啟募集,千億資金認購的熱銷局面屢現。

  此外,今年以來市場交投也持續保持活躍,開年至今兩市成交額共有10個交易日突破萬億。粵開證券指出,市場成交量維持高位,加之北上資金持續流入,表明在股市賺錢效應增強的背景下,市場吸引力也逐步提升。

  三大原因催生市場“資金熱”

  宏觀經濟復蘇的大背景奠定了上市公司全年業績回暖的基礎,與此同時,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也在加速推進,制度層面進一步完善,多重原因共同催生了資金“熱情入市”的局面。不過,業內人士也提醒,當前A股市場走勢尚存不確定性,建議投資者注重短期過熱板塊的風險。

  此前發布的經濟數據也彰顯出復蘇“暖意”。1月18日,2020年中國經濟年報正式出爐: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01.6萬億元人民幣,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億;全年經濟增長2.3%,預計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多家上市公司2020年業績預報也“報喜”頻現。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月20日,A股市場共1032家上市公司發布2020年全年業績預報,其中預喜(包括預增、扭虧、略增三大類)的有583家,佔比超過56%。機械設備、電子、電氣設備、食品飲料等多個行業預喜上市公司的佔比超6成。

  與此同時,我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路線圖正在逐步繪成。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在資本市場建立三十周年座談會上表示,要聚焦“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等核心任務,以注冊制和退市制度改革為重要抓手,加強基礎制度建設;進一步暢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強化優勝劣汰;統籌推進發行承銷、交易、持續監管、投資者保護等領域關鍵制度創新,扎實推進制度型開放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制度持續完善,市場定價功能有望進一步凸顯。

  不過,在市場熱度日益高漲之下,投資者仍需關注風險。山西證券表示,當前每日的高成交量或帶來較大波動率,而A股市場機構抱團板塊的估值已經較高,相關題材短期很難維持快速上漲走勢,建議投資者對相關標的拉長投資周期。業內人士指出,目前A股的後續走勢尚不明確,國內外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也尚存。如果投資者僅抱著短期快速獲取收益的目的,可能會面臨風險。(記者 羅逸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0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