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07:5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要採取更有效的財政政策措施 釋放市場活力

字體:

  2021年中國繼續推行積極的財政政策。這一輪積極財政政策從2008年開始,已經持續12年。2021年積極財政政策與之前的有什麼不同?如何理解“提質增效”的內涵?“十四五”開局之年的財政政策如何精準發力?記者日前專訪了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楊志勇。

  楊志勇指出,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有為,大力提質增效,就要特別注意政策效力邊際遞減問題,同時要求財政政策作用方式的變化。同樣力度的財政政策,不一樣的政策工作和運作方式,就可能産生不一樣的政策效果。在他看來,服務于新發展格局,財政支出應有助于新發展格局的形成。

  “當然,作為積極的財政政策,需要保持一定的政策擴張力度。”楊志勇指出,2021年,經濟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疫情防控任務還很艱巨。在對經濟整體上保持信心的同時,要多考慮可能的風險,提前做好準備。財政赤字率還需要保持在較高的水準上。

  他表示,2021年財政支出有內在的擴張壓力。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各類重大項目陸續啟動,財政投資相對于平常年份有擴大的必要。財政支出在擴張的同時,政府要注意“過緊日子”,注意財政支出績效。近年來,隨著新預演算法的實施,預算績效管理觀念深入人心,預算支出更加注重績效,財政支出方式創新,建立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收到了預期效果。“因時因勢而變且注意防范財政風險,可以説是積極財政政策運作中的一大特點。”

  在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正在形成,高品質發展要求高水準的宏觀調控。在楊志勇看來,有效的宏觀調控首先要求宏觀經濟政策選擇正確的方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需要更充分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有效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減稅降費政策仍然很重要。“制度性減稅降費本來就可以保持,政策性減稅降費要特別注意政策的連續性,多數需要保留,才可以更好地呵護市場主體。政府有效作用的發揮,要與深化改革密切結合起來,轉變政府職能,最大限度釋放積極活力。”

  談及專項債,楊志勇認為,專項債券只能針對有收益的項目發行,切忌專項債券一般化,以減少地方債增量風險。專項債券發行規模保持基本穩定。2021年應多考慮項目的落實,讓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真正得到發揮。不同年份的財政政策落實情況,應重點關注專項債券資金的實際支出情況。

  與此同時,地方債風險總體可控,但在防范風險中,切忌小看局部風險的危害。要更加強調省級政府在地方債風險防范中的主體責任。各級地方政府,特別是省級政府,應對地方政府資産和負債有統籌對待的方案,並注意資産的流動性問題,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籌集可支配財力,應對可能有的風險。

  楊志勇指出,2021年,適應新發展格局形成的要求,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要更加有機地協調起來。積極財政政策,離不開貨幣政策的支援。沒有松緊適度的貨幣政策,市場就不會有合理的流動性。此外,財政政策應與財稅改革緊密結合,讓內外迴圈相互促進,以更大的對外開放,更高的經濟開放水準,對接新形勢新經濟秩序。

  此外,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新發展理念的落實。要採取各種措施促進科技創新,解決各種各樣“卡脖子”問題,讓産業鏈供應鏈更加完整,讓創新驅動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由于經濟形勢變得更加復雜,財政政策的實施已不是簡單的採用擴張和緊縮就能解決問題,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培育市場力量,盡可能讓市場活力釋放出來,從而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為經濟再上新臺階提供支撐。”楊志勇表示。(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章倩倩)

【糾錯】 【責任編輯:梁海燕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