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0 08:41:5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兩位書記的耳光,“打”出的為官境界天上地下

字體:

  河南濟源市委書記掌摑市政府秘書長,讓公眾大跌眼鏡。目前,當地有關部門已介入調查,公眾期待一個有信服力的調查結果。與此同時,不少網友都在熱傳多年前另一個“書記扇耳光”的故事。兩個書記,兩個耳光,打出截然不同的回響,天上地下之差令人深思。

  2018年7月3日,《菏澤日報》刊發當地媒體記者講述的一段往事:改革開放初期,時任山東菏澤地委書記周振興到村裏看望一位重病在身、革命戰爭年代犧牲了丈夫和三個孩子的老奶奶。詢問這位做過楊得志將軍的房東、曾一天為將士做過9頓飯、不惜變賣嫁粧也要讓將士吃飽吃好的老人有什麼要求時,老人的回答是“想吃半碗肥中帶瘦的豬肉”。掏錢幫老人滿足願望,回到縣委開會,説起這位為中國革命做過重要貢獻的老人,生重病了竟吃不上半碗豬肉,周振興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耳光:“我們這些大大小小書記的臉還叫臉嗎?”

  在濟源“市委書記掌摑市政府秘書長”事件後,40余年前“要臉”的書記自打耳光的“舊聞”引發刷屏,即便不看網友跟帖,“有聲”的耳光已經有了無聲的答案。

  周振興書記的耳光,打出的是共産黨員的良知,他覺得百姓沒能吃飽吃好,是因為自己工作沒做好,心裏滿是自責和愧疚,覺得共産黨的書記如果不能為人民謀幸福,愧對人民愧對黨;而濟源這位書記的耳光,打出的是專橫跋扈,無論起因,都與黨員領導幹部的身份格格不入,折射出權力任性下的作風粗暴、頤指氣使。

  同樣是耳光響亮,“打”出的為官境界天上地下,誰是公仆情懷,誰是耍權弄威,人民群眾洞察秋毫。自打耳光的書記,燭照出共産黨人不忘人民的初心和擔當;打人耳光者,抑制不住的是“官老爺”的狂霸,凜凜“官威”背後是扭曲的權力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正是許許多多像周振興書記那樣人民至上、情係蒼生、初心永駐的公仆,我們黨才能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而少數領導幹部耍官威、做“老爺”,背離初心使命,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推進作風建設、開展初心教育要解決的問題。

  人們翻出舊文,鉤沉往事,積極轉發,既是希望通過對比,表達對“掌摑鬧劇”背後變味權力觀的深惡痛絕,更是希望以周振興老書記自扇耳光的故事為初心教材,啟示領導幹部如何為官,如何牢記初心使命,讓我們黨永遠不負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02469